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藝述匠心”瓷板畫展亮相關山月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顧堅作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結合瓷之韻和畫之美的瓷板畫,一直是中國藝術家試圖挑戰的領域。“藝述匠心——顧堅瓷板畫藝術作品展”近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曲蔭山房藝術空間開幕。高級工藝美術師、廣東陶瓷藝術大師、景德鎮古彩藝術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顧堅親臨現場,為觀者導賞。
 
  本次展覽共展出顧堅創作的15幅瓷板畫,其中1幅為古彩,其余14幅皆為墨彩描金。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19年1月25日,期間市民可免費到場參觀。
 
  顧堅是一位低調的藝術家。本次展覽是他首次在深圳舉辦個展。談及原因,他無奈地說:“就這15幅還是東拼西湊攢出來的。”原來,顧堅的作品在陶瓷收藏圈早已聲名遠揚,“還沒有開始創作,就有藏家預定了未來幾年的作品。我這些年都是在還賬啊。”為什么顧堅的作品如此炙手可熱?原因就在于他傳承的瓷器工藝——古彩(又稱康熙五彩)。五彩,是以紅、黃、綠、藍、紫等各種帶玻璃質的彩料,按圖案紋飾需要施于釉上,在瓷胎上用生料、釩紅勾線,用單線平涂的方法,再在“彩爐”(在800-900度之間燒成)二次焙燒而成的一種古彩。由于它紅綠分明,層次較少,彩色鮮明透徹,故稱硬彩。
 
  此次展出的五彩作品僅有1幅。原因就是顧堅“產量不高”,每一幅都被早早預定。剩下14幅墨彩,也表現出很高的藝術性。顧堅介紹說,相對于五彩的大紅綠,墨彩更加素雅,墨彩描金更是極具雅趣。而所謂“描金”,那可是貨真價實的“999金”,都是從金條下刮粉點做原料的。顧堅老師指著一幅墨彩描金作品,打趣地說,“這幅畫的用的金粉可以做一個金戒指。”
 
  此外,墨彩還講究透視法,比古彩的平面開起來更加立體。不過古彩也自有其魔力。顧堅說:“景德鎮做瓷還是相對老派。我們講究先把傳統繼承好,再談創新。說到底古彩和墨彩都是一種陶瓷工藝,我們當然可以用它來表現當代人的所思所想以及審美趣味,但是這是在繼承的基礎之上的,很多時候,所謂的創新是連老祖宗的本都還摸著就開始談。這樣的創新不僅毫無意義,還會毀了我們的傳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