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文艺精品百花齐放 汇演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苏伟 报道:12月28日晚冬日寒寒,但在深圳大剧院却“春意盎然”、一场以“春天的交响—2017~2018年深圳市文艺精品汇报演出”正在深圳大剧院奏响。《春天的故事》熟悉的旋律以古筝与二胡重奏曲形式响起,将观众带入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中。其后,音乐、舞蹈、小品小戏、诗朗读、杂技、曲艺等各种形式的文艺精品,为市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精美别致的文化精神盛宴。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和智慧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检验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重要标本,深圳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奇迹和百花齐放。优秀的文艺作品,正是文化精神的一种塑造和体现。

  文化精品汇演高潮迭起
 
  “春天的交响”是深圳文艺界向人民汇报创作成果的文艺精品展演,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联主办,市作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福田区文联、罗湖区文联、南山区文联、盐田区文联、宝安区文联、龙岗区文联、龙华区文联、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协办,两年一度,今年已是第4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等领导与市民一起观看演出,迎接新年的到来。

  《南方以南》震撼全场
 
  深圳的主旋律歌曲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前行。《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向往》……一首首歌曲就像年轮一样,记录了难忘的年代。在本场汇报演出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春天的故事》,还有由田地作词,印青作曲,赵久峰、刘小幻男女声对唱的《南方以南》;由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杨乐女声独唱的原创新歌《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深圳音协合唱团压轴演唱的合唱《向往》《祖国,深圳对你说》。这些歌曲,分别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文艺作品一等奖等荣誉。
 

  《创·空间》体现深圳精神
 
  深圳舞蹈具有优质的民间力量和专业水准。当晚登场的舞蹈节目有入围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终评展演的《创·空间》和入围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终评展演的现代舞《云上》。《创·空间》是9人表演的男子群舞,由刘心实、刘宇飞、林健编导,曹乾尧、谢锦屏、彭崇、黄耀霆、施国庆、陈敉拓、潘星宇、史晓东、韩泽旭演出。舞蹈中,每个舞者代表新时代的创造者,9个立体空框象征创造者的思想空间和生存空间。每个创造者都在自己的小空间里寻求突破。每一次突破,都在不断的影响改变着整体外部世界。通过舞者与空间的有机变化,塑造了不断突破局限、努力创造未来的形象。《云上》由樊兴华、孙丽平编导,江旻、古佳佳、演出,表现的主题是“我迷路了,你可知归途”。生命如同潮汐时候的海滩,雨后的云霞,细微的起伏中似乎蕴藏着跌宕的情绪。编导在创作中希望可以找到类似宋词那样的东方美学特质—词组,短句在与时空对话,动静相宜,可至幽深。观众在观看过程中,可引发思考和审美观念的改变。此外,荣获第6届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的群舞《有余力 则学文》,袭袭飘逸白衣,把把轻罗折扇,一群豆蔻年华的女子伴着古香古色的韵律而来。深圳高级中学学生舞蹈团用唯美的舞蹈语言演绎中华传统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该节目由梁国城、高洁编导,刘畅、凌欣愉、彭飞任指导教师。

  《请和陌生人说话》反映现实
 
  小品和曲艺,在深圳听起来似乎有点不搭调。在当下,小品和曲艺的大本营仍在北方。然而,在深圳,有这么一群人,经过30多年的辛勤开拓和耕耘,让小品和曲艺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体现了深圳文化海纳百川、开放兼容、多元多彩的特质。由邸叙然编导,张立儿、张雷、赵勇、李牧霏表演的小品《请和陌生人说话》曾一举揽获“中华颂·长丰杯”第9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演员等多个奖项,是邻里关系题材中的小品精品,主题好,形式新,有创意。荣获2018年第10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奖的评书《人心是杆秤》由刘昭创作、表演,王济臣、梁燕斌编导,讲述了一个用生命捍卫诚信的故事。丝丝入扣、起伏跌宕、悬念不断以及评书特有的表现手法,呈现传统艺术的魅力。
 
  创新创意是深圳的城市品格,作为国内颇具探索精神和先锋特色的跨界戏剧诗歌品牌“第一朗读者”已历经七季,日臻成熟。由唐华刚导演,苏洋、赵英屏、伍宏涛朗诵,于卉怡、纪郁璿、黄卓卓等表演的《花开风声》,朗读了从容的诗作《奶奶》和黄惠波的诗作《秋之恨》,让观众一睹当诗歌化身为剧场,在音乐、舞蹈、肢体语言等各种元素相互渗透的形态下,诗歌所呈现的新模样。
 

  《时空旅行》让观众惊叹不已
 
  深圳文艺走出去,杂技魔术是轻骑兵。由深圳市福永杂技艺术团出品和表演的杂技节目《林海荡漾》曾荣获意大利第32届“金马圈”国际杂技比赛金奖,展现了力量与美学的激情碰撞,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令人惊艳,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由第27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近景组世界冠军张昱表演的近景魔术《时空旅行》,讲述他在梦中被“时间旅行者”带回100多年前,重现升牌术。时间穿越、空间瞬间转移等魔术技巧让观众惊叹不已。
 
  整场汇报演出,集聚全市文艺骨干力量,精选近年本土原创文艺精品,节目丰富多样。文艺工作者们以饱满的激情、精湛的技艺、声情并茂的表演,讴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和深圳取得的巨大成就,抒发出对光明未来的热爱与向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