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廣東省人民醫院2018年ECMO例數突破100例 危重癥急救水平再上新臺階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人民醫院ECMO團隊在學習班上開展ECMO插管與建立的模擬培訓教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靳婷 賀子劍 報導:12月18日凌晨1點,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外科體外循環值班電話又響起,“心外科ICU三樓9床搶救,大量血管活性藥物難以維持血壓,出現循環衰竭、低心排,需要ECMO支持”,心外科、ECMO團隊討論后,決定實施ECMO,30分鐘后順利完成了ECMO安裝建立,患者生命體征逐漸穩定,為進一步的治療爭取了時間,這一例ECMO也恰恰是該院2018年的第100例ECMO。
 
  ECMO是體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縮寫,是走出心臟手術室的人工心肺技術,代表一個醫院、甚至一個地區的危重癥急救水平的一門技術。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外科體外循環主任、心臟母胎醫學科副主任周成斌認為,廣東省人民醫院從2003年8月開展第一例ECMO至今,已走過15年,從每年1例、數例,數十例,到今年超100例,凸顯該院在極危重病人搶救水平的顯著提升。
 
  2003年8月,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外科為一位冠狀動脈移植術后低心排病人實施了第一例成人ECMO;2005年11月,心外科成功開展首例小兒ECMO,患兒體重僅有3.5公斤。2010年,與新生兒科合作應用ECMO成功救治胎糞吸入綜合癥的新生兒;2011年,與ICU一區合作應用ECMO救治禽流感引起的重度ARDS;2014年7月,與胸外科合作完成ECMO支持下氣管內巨大腫物切除術;2015年4月,與心內科合作開展ECMO支持下冠脈CTO病變介入治療;2015年11月,與急診科合作開展院前心跳驟停ECPR和院外ECMO轉運。2018年6月,與ICU二區合作應用ECMO成功救治肺栓塞產婦;2018年11月,與急診科合作將ECMO成功應用于供體器官維護。
 
凌晨1點25分,周成斌主任、陳星權主任正在為第100例ECMO患者插管
 
  多學科團隊協作提升ECMO搶救水平
 
  2018年,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外科體外循環年手術量保持在5000例以上的情況下,ECMO搶救達到100例,ECMO運轉時間超過10000小時,最繁忙一天完成二十余臺心臟手術的同時,兼顧5臺ECMO機同時運轉,堅持多學科團隊協作,為搶救危重病人和時間賽跑,為高風險手術保駕護航,為原發病治療爭取時間。
 
  10000多小時的ECMO運轉時間和100例ECMO看似只是時間和數量的累積,實則是ECMO團隊一場又一場的硬仗。
 
  復雜先心寶寶、花季少年、年輕的孕媽媽、家庭的頂梁柱……生命的轉角總會有春暖花開,ECMO支持下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誕生,一朵又一朵生命之花再次綻放。盡管不是每個危重患者都能救治過來,但體外循環和全院多學科團隊決不放棄一絲的搶救機會。
 
  據悉,2018年截止12月18日,該院ECMO例數已突破100例/年,全院ECMO撤機率55%,存活出院率35%,心臟術后ECMO的成功率達到國際平均水平,成為國內重要的ECMO救治中心。
 
  周成斌表示,隨著ECMO技術的推廣和不斷進步,不僅使心外科患者受益,也大大提高了全院危重癥患者搶救的成功率,這一切都得益于省醫長期推動的學科團隊協作的成果,集全院力量,專家團隊會聚力量,讓ECMO技術更多惠及危重病人。
 
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外科體外循環主任、心臟母胎醫學科副主任周成斌
 
  ECMO培訓惠及全國
 
  在危重病人搶求的同時,廣東省人民醫院也實現了臨床和教學相互促進,2012年至今,該院心外科體外循環ECMO團隊已連續七年舉辦全國體外生命支持ECMO學習班,2013年在學習班中增加動物實驗,2014年增加高仿真模擬培訓,每期在全國招收ECMO學員20余人,開展理論和實踐操作培訓。
 
  新穎的教學方式和操作性強的培訓模式使學員和老師之間能更好的交流和互動,有助于學員快速掌握ECMO管理中的難點和意外事件的處理。2017年,該院牽頭成立泛珠江流域體外生命支持協作論壇,進一步推廣ECMO技術。
 
  回首15年,每一例ECMO都是新的高度和挑戰,也使得ECMO團隊在不斷磨煉中得到了學習和進步。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