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閉幕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30日下午,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在西安閉幕。5天會期裡,來自32個界別的500多名政協委員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建言獻策。會議期間共收到提案851件,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大領域,充分展現了陝西省政協委員的擔當作為。
 
  陝西省政協主席韓勇在閉幕會上講話時說,本次會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集合眾智、彙聚人心、鼓舞幹勁、增添動力。全體委員認真履行職能,踴躍建言資政,積極撰寫提案,提出了許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建議,形成了廣泛的共識,全面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勃勃生機與活力。
 
  韓勇指出,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是充分發揮人民政協職能作用的兩大著力重點,必須“雙向發力”。要把凝聚共識作為建言資政的方向和目的,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行和民主程序,通過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通過開展各項工作和活動,促進社會各界的意見提出、訴求反映、觀點表達,進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困難的化解、問題的破解、矛盾的消解,在求同存異、求同化異中努力增進最大共識,形成最大向心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韓勇強調,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社會各界以理論清醒保持政治堅定;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初心和共識,引領社會各界構築起堅固的政治共同體;要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引領社會各界勠力同心追趕超越;要始終發揮模範表率作用,引領社會各界求真務實擔當作為;要馳而不息推動作風轉變,引領社會各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他號召陝西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錨定使命任務、銳意拚搏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

  757件立案提案靶向准建議實
 
  記者獲悉,截至1月27日18時,本次會議期間共收到提案851件,立案757件,占總數的89%。
 
  據介紹,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647件,占85.5%;集體提案110件,占14.5%,其中省級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提案91件、人民團體提案2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17件。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大領域各個方面,重點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發展“三個經濟”等工作提出一系列建設性意見建議,多數提案切口小、靶向准、建議實,提案品質明顯提昇。
 
  立案提案中,關於經濟建設的271件,占立案總數的35.8%;關於政治建設的69件,占立案總數的9.1%;關於文化建設的79件,占立案總數的10.4%;關於社會建設的281件,占立案總數的37.1%;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57件,占立案總數的7.6%。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方面,在推動經濟高质量發展、推進民主法治、促進文化繁榮興盛等方面,提案比較集中。大會閉幕後,立案提案將及時轉交相關單位辦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