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望郡吉安」文物精品展在京開展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文載千秋業,物傳井岡情。借全國「兩會」召開的東風,3月2日,「望郡吉安」文物精品展開幕式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正式拉開為期4個月的吉安文物展帷幕。江西省、吉安市及各縣(市、區)有關部門領導,江西省、吉安市及各縣(市、區)博物館有關領導及特邀嘉賓共300餘人出席。
 
新干大洋洲出土商代伏鳥雙尾青銅虎,這是目前所見青銅虎體量最大者
 
  吉安古稱廬陵,元初取「吉泰民安」之意改稱吉安,迄今有2800多年的歷史,自古享有江南望郡的美譽。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歐陽修、楊萬里、解縉等廬陵先賢追求一流、勇於創造,積澱了底蘊深厚的廬陵文化,毛澤東、朱德等一代偉人在井岡山鍛造了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吉安大地留下了多如繁星的文物珍品。
 
新干大洋洲出土商代雙面神人青銅頭像
 
  吉安市長王少玄在致辭中說,舉辦文物展,就是要通過精美文物,還原歷史,講好故事,傳頌「三千進士冠華夏」的廬陵輝煌,述說「中國革命星火燎原」的老區榮光,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書寫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來,發展文旅、文創產業,推動吉安文化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明朝宣宗「諭赦」銅鐘
 
  王少玄說,今天展出的很多文物,見證的是歷史,承載的是精神,這是廬陵兒女家國情懷的集中體現,也是內心最柔軟的情感表達。今天,在場很多朋友與吉安有着不解之緣,有的曾在吉安學習工作,有的曾在吉安幹事創業,更多的是生於吉安、長於吉安的廬陵英才。這是家鄉的驕傲,也是廬陵文化的自豪。當前,我們正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安、井岡山為動力,加快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我們舉辦這次文物精品展,就是要不斷激發廣大廬陵兒女「愛廬陵、興家鄉」的熱情,共繪新時代江南望郡金廬陵的美好畫卷。
 
解縉手書捲軸
 
  據了解,「望郡吉安」展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而開設的重要展覽,展覽文物共計280件,其中江西省博物館館藏新干大洋洲商墓國寶及一級文物61件,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館藏革命文物10件,吉安市博物館及全市各縣(市、區)博物館館藏二級以上文物209件。主要介紹了締造吉安文明的商代「新干大洋洲」、宋元時期江西地區滿譽海外的吉州窯、「文章節義並重」的吉安「廬陵文化」、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全景式地展現吉安的歷史文化。
 
  本次展出由吉安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文物局、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首都博物館、江西省博物館、吉安市文化廣播電視新聞出版旅遊局承辦,吉安市各縣(市、區)博物館協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