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2018首屆“大美上饒”鄉村旅遊文化節推介會舉行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讯】9月28日晚,2018首屆“大美上饒”鄉村旅遊文化節推介會在上饒市龍潭湖賓館舉行,向廣大市民遊客推介上饒“美景、美食、美俗、美宿”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為大家呈現出新時代鄉土中國的上饒風情。

 
  此次推介會活動新、創意新,意義重大。以“鄉村振興 旅遊先行”為主題口號,推介會通過多個短視頻、宣傳片形式引人入勝,再以“鄉村旅遊”核心賣點,在以往傳統的主持人推介形式上大膽創新,邀請“村長”、“新農人”、“莊園主”、“民宿堂主”等角色登臺亮相,飽含深情且原汁原味地推介令人耳目一新。同時,推介會各環節涵蓋了茶道表演、佘族舞蹈、弋陽腔等傳統文化元素,通過舞臺表演、畫展美陳集中展示上饒各秀美鄉村旅遊點,為現場觀眾呈現出一場上饒鄉村旅遊文化之旅的視覺盛宴。
 
  為進一步轉化活動成果,推介會上舉行了“大美上饒”鄉村振興·旅遊先行戰略授信合作協定、“大美上饒”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合作簽約,“大美上饒”鄉村振興示範項目簽約,鄉村旅遊點客源輸送合作協定簽約儀式。同時,圍繞活動主題,現場還推介了都市近郊鄉村旅遊線、鄱陽湖鄉村旅遊險、萬里茶道鄉村旅遊線、信江河谷鄉村旅遊線、婺源鄉村度假旅遊線、環三清山鄉村旅遊線共六大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上饒四美”惹人醉
 
  此次推介會最大的亮點之一便是“上饒四美”推介,推介會邀請了好客王家“村長”王寒,廣豐新農人“柚子哥 ”,西園園主蔡呈好,厚塘莊園堂主劉芳分別登臺,圍繞上饒“美景、美食、美俗、美宿”展開推介。
 
  在上饒這片山水形勝的詩意土地上,一個個美景如鑲嵌的一個個閃亮明珠。目前,上饒共有3個國家級5A景區,25個4A級景區,112個3A級以上鄉村旅遊點。
 
        美景篇由橫峰好客王家“當家”王寒推介,去年以來,好客王家成了上饒秀美鄉村建設的典範與標杆。以好客王家為例,看鄉村,上饒有“中國最美鄉村”——婺源,以及各高顏值、有特色的秀美鄉村。橫峰梧桐畈、亭子上,玉山的玉峰村,弋陽的鄧家,餘幹的塔尾、湯源……一個個秀美鄉村撩撥起遊人的鄉愁。看山,上饒地處江南丘陵地帶,多奇峰秀石。有著“天下三清秀”——三清山,丹霞奇觀——龜峰,奇石海洋、心靈之山——靈山等一批險秀奇峰。看水,上饒有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有著信江懷抱三江匯,眾多支流湖泊滋養著上饒這塊人傑地靈的神聖福地,賦予了上饒生靈與奇跡。此外,來到上饒還可以去萬年的神農宮和婺源的靈岩洞看溶洞奇景,賞喀斯特地貌的奇特與瑰麗。或是,在上饒集中營名勝區、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裡接受紅色文化的浸潤。龜峰、五府山、懷玉山、葛仙山、大茅山……更多奇崛秀美、詩情畫意的景致等你來寫下屬于你的故事。
 
  上饒物產豐富,自古就是上乘富饒之地,有這樣一句俗語,南紅北綠,東柚西蟹,中菜,即紅茶、綠茶、柚子、蝦蟹、以及蔬菜等農副產品豐富。上饒炒粉,婺源蒸菜,鄱湖魚、藜蒿炒臘肉、弋陽的年糕,鉛山的燈盞粿、德興的烏佬粿、餘幹的辣椒炒肉、橫峰的港邊鵝……一道道特色美食,在每一位上饒人和遊客的舌尖撩撥,留下關於味道的獨特記憶。這些味道裡濃縮著上饒這方土地的歷史與文化。一道道舌尖上的美味,演繹著上饒的美食故事,也成了異鄉遊子心頭最深的惦念。
 
        美食篇推介人——廣豐新農人“柚子哥”便是嘗到了農產品深加工變身旅遊商品的甜頭,借助互聯網,去年“柚子哥”銷400多萬斤馬家柚,今年更是力爭取為果農銷售一千萬斤。上了央視出了名的“柚子哥”,也讓廣豐馬家柚聲名遠播,更是增添了當地馬家柚種植戶有了盼頭,為廣豐馬家柚產業扶貧致富趟出了一條新路子。
 
  民俗文化是上饒歷史的文化積澱,在歲月的長河中,凝聚著上饒各地人們的智慧。美俗篇由信州區西園園主蔡呈好登臺推介查記古法釀酒技術釀制的西園美酒。該古法釀酒是上饒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傳承了數百年。
 
  此外,婺源儺舞、婺源徽劇、鄱陽漁鼓、弋陽腔、玉山橫街茅楂會、鉛山佘族民歌、贛東北採茶戲、廣豐五都蠟燭會、鄱陽瓦屑壩祭祖、上饒串堂班、太平跳腳龍燈、萬年石鎮燈彩等,都是上饒獨特的民俗文化,長久以來滋潤著上饒人的娛樂生活,如今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記憶,展示著這裡獨特的民俗文化。
 
  住是旅途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如今,一座座有特色有顏值的民宿成了上饒旅遊的一張新名片。美宿篇推介人劉芳是婺源厚塘莊園堂主,她將明清時期的“厚塘書院”修葺成為內有百畝茶園、菓園、馬術俱樂部和厚塘書院精品美宿區。將軍府福綏堂、九思堂、花滿堂等婺源一大批高端民宿更是遍佈全縣鄉村。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婺源共有民宿近700家,其中95家精品民宿,500多家以農家樂形態為主的大眾民宿。此外,中段高品質的青年旅社異軍突起,在上饒縣靈山的木靈深舍,除山景標間的窗戶是面向靈山及瀑布外,其它房間均可看到日出入夜了,還能在靈山上看星星,枕著靈山而眠,甜甜地沉入大自然的懷抱。(楊宇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