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吉州窑火耀中华 一梦千年到吉安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吉安县委书记李克坚做现场推介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郭美勤报道:一座城,看明珠风采;一座窑,见文化传承。在“吉州窑走进香港”旅游推介会上,吉安县委书记李克坚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吉州窑的千年文化传承,诚邀港人亲身感受吉安县的乡土人情,亲身体验吉州窑的古风新韵,亲身考察红土地的投资环境。

  有着1200年历史的吉州窑,位于吉安县永和镇,现在留存24座古窑包,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窑遗址群之一。吉州窑是中国瓷的重要品类,产品精美丰富,尤以黑釉瓷产品著称,其独创的“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和“玳瑁天目”饮誉中外。

  李克坚介绍,吉安县用庐陵文化传承之笔,点化吉州窑的工匠精神,让陶瓷文化在保护中重生,2011年底以来,吉安县启动吉州窑保护工程。建设吉州窑遗址公园、吉州窑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陶艺展示中心;打造陶瓷文化创意村、千米仿宋古街;保护维缮了龙窑、本觉寺塔、清都观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古迹,再现永和“天下三镇”之一的历史盛景。

  为了让陶瓷产业在开发中振兴,2013年11月,断烧了六百年的龙窑点燃了复烧之火,成为吉州窑陶瓷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该县启动吉州窑陶瓷文化创意村、陶瓷产业园建设和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植入陶瓷创意工坊、陶瓷生产工坊、陶瓷大师工作室、陶瓷艺术学校等陶瓷类型业态,规划新建生产研发基地布局创客中心、大师工坊、主题公园、小镇客厅,打造全球最大的柴烧特色产业基地。

  2017年12月1日,来自全世界十多个国家的四十多位陶艺大师云集永和,参加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翻开了吉州窑“对话世界”的新篇章。2018年,吉安县全面启动吉州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速推进吉州窑景区、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农业观光园区“三区”建设,全力铸就陶艺产业新高地、产城融合新园区、文化休闲新景区,期待一个全新的中国吉州窑陶艺小镇走向世人。

  李克坚表示,千年瓷镇正在复兴中崛起,吉安县愿与客商携手,在传承文化、投资兴业的大道上共开新局。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