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行旅吉安】吉水打造全國文旅名片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美勤 見習記者操端晶 通訊員胡淑蘭報道:“朝中半江西,翰林多吉水”,作為廬陵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江西省吉水縣是吉安廬陵文化的厚土,自科考開設,走出了556名進士,6名狀元。漫步吉水,歐陽修、文天祥、楊萬裏、解縉、羅洪先、鄒元標的生命曆程在這裏有跡可循,而依山伴水的吉水縣正依靠文化名片、吉祥山水,正闊步邁向全域旅遊的大浪潮。

  “中國進士文化園”海納全國進士文化

  2017年10月動工的“中國進士文化園”,是吉水縣在南門洲地塊對接2019年開通的昌吉贛高鐵打造的旅遊集聚區,也是吉水以進士文化為核心打造全國文旅名片。在吉安全域旅遊進展得如火如荼的火熱氛圍中,吉水正加快打造旅遊集聚區,搶占全域旅遊高地。

  狀元門、狀元閣、先賢祠、藏書閣、吉水博物館、中國進士博物館、毛澤東祖籍紀念館等建築,短短半年內林立文化園中,配套以城市應急避難所、商業街、停車場等基礎公共設施規模已成。有條不紊進行施工的隊伍,見證了吉水速度。

  文化興盛,讓吉安“文章節義之邦,人文淵源之地”的廬陵文化風韻在吉水曆久彌新。吉水的古色精神在於廬陵“文章節義”的精神傳承,載體是吉水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古居所。

  燕坊古村,是吉水古村落群星中最閃亮的一顆,2007年就被授予全國曆史文化名村,如今正在進行整體升級改造。環村而行,“大夫第”、“州司馬第”、“水木清華門坊”等建築,依山面水而建,布局講究。建築雕梁畫棟,紅石門楣、透雕人物故事、花卉圖案、雕塑、彩繪,工藝精美、氣勢恢弘。

  整個燕坊古村,樟樹林順南北方向從村頭延伸至村尾,千棵古樟鬱鬱蔥蔥;百畝果園分布村落各處,水塘密布,一派田園風光,儼然是“村在園中,園在村中”。據了解,吉水縣還擁有金灘古鎮、桑園古村、仁和店古村、栗下古村、盤穀古村、白沙橋上古村等著名古村落。

  吉水吉山 打造文化山水品牌

  吉水縣因地處贛江、恩江雙江合流之處,鳥瞰之下,大地為紙、江水為墨,兩江交流生成一個“吉”字,吉祥山水,是吉水縣從出生就自帶的吉祥符號。

  峽江水利樞紐,橫跨千裏贛江最狹處,高峽出平湖。壩雖在峽江,湖與景卻在吉水,形成了青山碧水,漁舟唱晚,人稱“小三峽”的吉湖美景。“錦鯉洲前芳草生,澹煙起處雨初晴。獨倚斜陽看煙景,任免桃花幾多情”。明代狀元胡廣有詩贊歎的桃花島,離吉水縣城西南四五裏處,這座贛江中的一小島,舉目遠望,恰如一艘巨輪停泊在水面。而流經吉水縣白沙、水南兩鎮的瀧江,距縣城40公裏,江面最寬處達200米,素有“江南漓江”之稱。遊瀧江,乘竹排,江南風光縱情山水之間。

  吉祥山水,有水無山還不足以被稱為山水吉祥之地。被當地人譽為“風水名山”的文峰山,自古有“文峰山上翠竹多,進士狀元中滿科”的說法,當地人傳說,文峰山每長出一根竹子,吉水就有一人中舉、中進士。

  而擁有1700多年的佛教史的大東山,是吉水厚重佛、道、儒文化的交彙之處。鑒真、白居易、蘇東坡、黃庭堅、楊萬裏、王陽明、羅洪先等曆代名人學士來此遊覽、講習、會友。海拔900米的大東山,從環山公路而上,或步行、或自駕,環山所見之景極目而望,林木蔥蘢,雲海繚繞,峰迥嶂疊。大東山更有東華穀、三疊泉、仙人橋、龍潭瀑布等特色景點,和鍾鳴悠悠,靜立千年的般若古刹。“誰道江南景不佳,縮天移地在東華”,鍾靈毓秀的魅力吉水,靜待八方來客。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