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信息無障礙案例彙編發佈 隨手記入編代表案例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中國信息無障礙實踐案例彙編》發佈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2018中國信息無障礙實踐案例彙編》日前正式發佈,騰訊、阿里巴巴、百度、隨手記等知名互聯網企業作為代表案例被編入冊。
 
  記者了解到,信息無障礙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無障礙地獲取信息、利用信息,並不只針對特殊群體,而是服務於每一個用戶。信息獲取障礙人士相對來說更加依賴互聯網,視障人士、肢體障礙人士出行不方便,衣食行大多藉助互聯網產品。因此,應用產品進行無障礙優化,是賦予每個人接受信息、選擇信息的權利。過去的一年,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聯盟秘書處信息無障礙研究會面向全國範圍內徵集信息無障礙優秀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的案例,共同彙編整理了匯聚行業實踐經驗的這部《2018中國信息無障礙實踐案例彙編》。
 
  移動互聯網為許多人打開了認識世界的另一扇門,對障礙群體而言同樣如此,他們對外界信息的渴望不亞於健全人,甚至更為迫切。然而,中國有1700萬視障人群,他們生活在有網絡的地方,有穩定的收入,卻因生理的障礙,無法順暢地使用互聯網產品,記賬理財的剛需更是得不到滿足。
 
  這一需求缺位讓隨手科技深刻意識到,幫助這部分群體暢通地實現其記賬理財需求極具意義。因此,隨手科技與信息無障礙研究會達成合作,對旗下隨手記App進行無障礙優化,共同推進信息無障礙環境建設,旨在通過在社會責任方面的資源投入,讓更多的用戶能順暢地通過互聯網使用財務金融服務。
 
  2018 年3 月,隨手科技正式加入中國信息無障礙產品聯盟(簡稱CAPA),成為聯盟的正式成員單位。為了加速推進產品信息無障礙進程,隨手科技邀請了無障礙專家及視障工程師對隨手記團隊進行了專場培訓,並對產品進行無障礙測試,同時通過調研、產品試用等方式,深入收集視障人士的切實需求。經過一系列的無障礙改造,隨手記App實現了支持VoiceOver、TalkBack等讀屏工具,能夠幫助視障人士輕鬆地進行記賬、投資和學習財商知識,滿足用戶在不同生活場景下的需求,更加便捷地獲取他們所需的服務,有效地從記賬理財的角度幫助障礙群體脫離貧窮。
 
  隨後,2018年7月,隨手集團與騰訊科技、螞蟻金服的企業代表們一起,參與了全球首個互聯網信息無障礙通用設計規範評審,希望通過推進信息無障礙通用標準制定,指導更多網信企業開展信息無障礙工作,實現web在PC端、移動端的無障礙訪問,讓信息無障礙這項公共利益事業惠及所有人。
 
  據了解,為了推行信息無障礙,隨手記積極策划了一系列公益傳播項目。2018年7月,隨手記上線信息無障礙公益宣傳片《致敬每一個認真的人》,通過真實記錄視障群體生活的日常,加強對隨手記App無障礙記賬功能及信息無障礙理念的普及與推廣。10月16日,國際盲人節期間,隨手記與信息無障礙研究會聯合主辦、爭渡家園承辦的「隨手賺,隨時理」視障人士線上專業理財免費培訓課程熱播,使大量障礙用戶長期被忽略的記賬理財訴求,有了發聲渠道,從而引發更多社會力量的關注。
 
  對於信息無障礙環境的建設,隨手記負責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隨手記希望能以自身的財務專長服務社會,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智能化和場景化財務解決方案,將是以後在信息無障礙上的一個發展方向,未來將更進一步地去挖掘視障人群在不同場景的差異需求和個性化要求,通過AI、大數據、雲計算這些技術賦予無障礙更多的可能性,更好地輔助視障人群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