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4月23日,位於廣州國際生物島的華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平台」)迎來試運行一周年。作為針對生物醫藥材料出入境而專門打造的監管場所,廣州海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的集聚發展。
 
  最快只需1天
 
  作為支持廣州市生物與健康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廣州海關針對生物醫藥材料出入境「冷鏈物流、高效查驗、快速通關」等需求,充分利用互聯網、物流網、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在平台為生物醫藥企業提供專業化、個性化的「一站式」服務,促進打造便捷、高效、安全、智慧的快速通關平台,充分滿足生物醫藥企業及華南地區專家學者、科研機構與國外同行進行聯合研發、生產、學術交流、檢驗等需求,助力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集聚和發展。
 
  「平台自運行以來,來自國外的生物醫藥材料一到機場就通過綠色通道直接分撥到平台,我們企業直接在平台辦理貨物報關通關手續。」作為國內第三方醫學檢驗行業龍頭,生物島上目前最大的生物醫藥企業,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說,「這個運作流程大大壓縮了運輸工具換裝、貨物分揀、接駁逗留等時間,降低了生物醫藥材料變質、失活的風險。現在,生物醫藥材料的通關時間最快只需1天。」
 
  5.3億元生物醫藥材料順利通關
 
  4月10日,一票來自新加坡、價值75萬元人民幣的用於科研的基因檢測試劑和試劑盒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運抵平台。因為可以通過平台的GPS定位系統看到冷鏈運輸車運行軌跡,廣州海關隸屬海珠海關現場關員已提前趕到平台海關監管區等候。運輸車一停穩,海關監管人員立即實施解封,平台工作人員將裝在恆溫冷凍箱的製劑直接運入平台的多溫分區冷庫,貨物經海關監管放行後,進口企業廣州賽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順利對放行貨物進行驗收。
 
  「這是平台試運行以來我們公司辦理的第516票貨物通關業務,一年來,通過平台運輸和海關監管放行的貨物,進口企業都能100%驗收。」廣州金境生物材料物流服務有限公司的通關員扶志說。
 
  生物醫藥貨物大多對溫度、濕度等存儲、物流條件要求較高,如果沒有採取專業的控溫措施,很可能會影響貨物質量。「平台目前設有三級專用冷庫,對溫度敏感的貨物可通過冷鏈運輸車從機場口岸運至平台冷庫,再由海關人員開展查驗作業,海關對運輸全過程實施智能化在途監控,確保生物醫藥貨物運輸、存儲的時效性與安全性。」海珠海關生物島審核業務科科長馮凌雲說。
 
  經過一年的精心培育,目前生物島內已聚集金域醫學檢測、賽萊拉生物幹細胞、燃石生物科技等國內外知名的生物醫藥註冊企業達300餘家,平台業務涉及福建、湖南、廣西、雲南、四川、重慶等地,輻射華南作用初步顯現。
 
  一年來,廣州海關在平台共監管進口生物醫藥貨物貨值達5.3億,助力特殊物品、生物材料、醫療儀器、檢測設備等生物醫藥貨物快速通關,為30多家企業節約倉儲、物流等費用接近20%,累計節約通關時間1200餘天。
 
  今年截至4月20日,廣州海關在平台共監管進口生物醫藥貨物貨值2.1億元,已超2018年度總貨值的60%,增長勢頭明顯。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產業鏈
 
  今年3月26日上午,一批從香港「搭乘」Z824次火車的DNA試劑運抵廣州火車東站,1小時30分後在生物島完成通關,這是平台首票通過鐵路渠道申報進境的貨物。「這批試劑將用於香港大學與廣州企業的科研合作項目。生物醫藥貨物的『公鐵聯運』為廣東與香港開展生物醫藥方面的交流合作和學術研究帶來了更多的便利。」負責該批試劑報關的廣州金境生物材料公司銷售經理栗斌說。據悉,廣州海關將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方便香港的生物醫藥貨物通過公路運輸入境並在平台實現通關。
 
  下一步,廣州海關將積極推進P3實驗室(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升級改造工作,以此提升海關監管水平,並為廣州市生物企業提供便捷生物安全實驗平台,為生物醫藥研發提供技術支撐。同時,還將積極推進綜合保稅區在生物島的布局申建工作,助力本土企業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產業鏈,進一步吸引生物醫藥產業在廣州集聚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