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光明新政:鼓勵「工改工」,嚴控M1改M0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深圳市光明區工業區塊線管理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日前正式印發。據悉,細則所稱工業區塊線(以下簡稱「區塊線」)是指經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光明區工業區塊範圍界限,總規模不少於31.8平方公里。新政嚴控M1改M0,確保產業空間回歸實體製造業本質。針對《實施細則》的相關內容,合一城市更新集團董事總經理羅宇進行了相關解讀。
 
  羅宇認為,此次《區實施細則》的發佈,進一步規範了光明區工業區塊線管理,加強工業用地保護,穩定中長期光明工業用地總規模,保障工業發展空間,提高工業用地利用效率。同時為建設「四城兩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的目標定位和實際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礎。
 
  《實施細則》指出,區塊線局部調整遵循「總體規模不減少、產業布局更合理」的原則,局部調整應有利於優化產業布局,有助於促進產城融合。單個區塊內的工業用地面積,原則上不低於該區塊總用地面積的60%,如確需安排重要的公共服務設施等項目,應保持全區區塊線範圍總量平衡,保證全區工業區塊線內工業用地面積不低於區塊線總用地面積的60%,如無法滿足,則需編製局部調整方案,保障總量平衡。
 
  《實施細則》嚴格控制將區塊線內普通工業用地調整為新型產業用地,全區區塊線內新型產業用地面積原則上不超過本轄區區塊線中工業用地總面積的20%。 鼓勵區塊線內舊工業區改造,對規劃功能為工業用途的「工改工」項目,其改造方向原則上應按法定圖則規劃的功能確定。即,法定圖則規劃為M0的,可以「工改M0」或「工改M0+M1」;法定圖則規劃為M1的,不得「工改M0」,同時區工業和信息化部門對項目產業准入、產業規劃等進行審核。
 
  羅宇認為,《實施細則》通過鼓勵「工改工」,嚴控M1改MO,在盤活存量用地的前提下,引導光明區產業發展脫虛向實,保護工業空間資源,意在切實保障光明「四城兩區」建設和實現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標。新政既是貫徹落實深圳市委市政府關於「強區放權」改革決定的重要表現,更是為了切實保障工業發展空間,優化企業發展環境,確保產業空間回歸實體製造業本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