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供電局:「五優服務」躋身世界一流水平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供電局積極採取措施為企業減負。(黃志偉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艷瓊 報導: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對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圳供電局4月24日發佈南方電網首份優化電力營商環境白皮書,對標國際最高最好最優標準,力推「五優服務」,積極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營商環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
 
  據介紹,「五優服務」包括:一是更便捷:報裝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客戶低壓零成本接電,滿足條件的小微企業享受「今天提申請,明天用上電」極速報裝服務;二是更省錢:先行延伸高壓業擴投資界面,累計為客戶節省40億元;三是更透明:在國內電力行業中率先公開線上業務辦理節點信息;四是更可靠:全口徑客戶年平均停電時間0.68小時,達世界一流水平;五是更智能:線上業務辦理渠道全智能覆蓋。
 
  高效服務領先全國
 
  4月10日,在南澳西涌開餐館的王先生因擴大經營,急需增容用電35千伏安。他通過深圳供電局網上營業廳遞交申請,沒想到深圳大鵬供電局當天就與他取得聯繫,並在第二天送上了電。「供電局這麼快就滿足了我們的用電需求,我們全程沒跑一次腿、沒花一分錢。」王先生享受到的就是深圳供電局推出的「今天提申請,明天用上電」極速報裝服務。
 
  2018年,該局在南方電網先行實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業低壓零成本接電」,為客戶省去了原本需要自行投資的數十萬元受電設施建設資金。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圳供電局認真落實、迅速響應,為小微企業提供極速報裝服務。
 
  便捷不止於此。深圳供電局服務窗口入駐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住建局,成為全國首家入駐政府住建部門的供電企業,公租房客戶退房用電實時結算、無審批秒辦。同時,率先在南方電網實現水電氣窗口相互進駐、業務一口受理的三廳融合模式,有效避免了客戶多頭跑、來回跑。
 
  目前,該局低壓報裝只需2個環節,高壓報裝3個環節,流程時間大幅縮減。而今年3月31日深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優化水電氣報裝流程改革實施方案》則為客戶接電再次按下「快捷鍵」。方案明確了電力工程政府行政審批5天完成,低壓接電平均辦理時間3天、高壓接電(不含外線工程)平均辦理時間15天。
 
  真金白銀降成本
 
  深圳供電局還積極採取「用電接入降成本、使用降電價、結算降電費」的措施,為企業減負。
 
  2018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工商業用電降成本暫行辦法》。深圳供電局積極配合,助力實體經濟「輕裝上陣」。華星光電有關負責人就表示,按照該政策,華星光電每度電可以節省0.14元,相當於用電成本節省25%左右,「省出來的這筆錢可以投入到新品研發或新型顯示技術生產線上。」
 
  深圳供電局2018年完成一般工商業降價10%的目標,全年降低工商業用電成本15.52億元。今年,該局將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10%」的部署,繼續配合政府開展降電價工作。
 
  智慧服務創第一
 
  聯合支付寶首創「刷臉過戶」,平均2分鐘辦好用電過戶;建成首家集智能服務、智慧用電展示體驗於一體的智慧營業廳,實現全業務自助辦理;發佈首款融合多種先進技術的智慧能源網關,彙集安全用電監測、水電氣多表採集、故障主動識別等功能……近年來,深圳供電局打造智慧供電服務體系,在國內電力行業取得多個第一。 統計顯示,深圳供電局線上業務辦理比例已超97%,連續三年居南方電網首位。
 
  深圳供電局是全國首家公開線上業務辦理節點信息的電力企業。該局還在國內首推「停電地圖」,客戶使用「南方電網95598」微信服務號一鍵報障,可直觀了解故障停電時間、搶修複電時間等動態信息。同時,在南方電網內率先推出日電量查詢服務,客戶獲取用電信息的周期從原來每兩個月一次縮短為每天一次,精確分析每天的用電情況。
 
  供電服務媲美倫敦
 
  「我去過很多城市,深圳的電力營商環境走在全國前列。」廣東德昌電機有限公司中國事務部高級經理張玉彩說。德昌電機是全球最大的馬達製造商之一,在深圳沙井設有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不久前基地專用線路重過載,影響了海外訂單生產效率。深圳供電局主動上門「量身定製」,及時滿足了工廠急迫的用電需求。
 
  深圳供電局狠抓電網規劃、綜合停電、故障管控,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飛躍。2018年,深圳全口徑客戶平均停電時間0.68小時(按國際通行IEEE-1366標準統計至低壓客戶),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與英國倫敦相當。福田中心區高可靠性示範區客戶年平均停電時間僅1.93分鐘,供電可靠率99.9996%,達世界頂尖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