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文化旅游

百米長卷美術作品亮相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 妙筆丹青繪就大運河史詩圖卷

2019-05-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局部)

  【香港商報網訊】5月3日,首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在江蘇揚州啟幕。博覽會包括主題演出、展覽展示、主題論壇等活動。期間亮相的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展立足於大運河全域,以縱貫古今的視角,從時間、空間、人文、自然等維度立體展現了悠悠千年的運河故事。
 
  作為首屆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重點項目之一,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展吸引了諸多觀眾前來賞鑒。百米長卷分為上下兩卷,在上卷人物篇中,講述了大運河開鑿、發展、西進、完成的恢弘歷史,畫卷中除了描繪有開鑿運河的英雄人物外,更將開河的技術人員和普通勞工役夫也置於了畫面中心,體現出人民群眾推動歷史發展的重要作用。
 
  「畫面中這些手持圖紙捲軸的古代工程師都是可以考據的真實人物。」揚州市國畫院院長安玉民對本報記者說,他主要承擔了人物畫部分的創作。在正式創作前,安玉民大多數時候都埋頭在由北到南、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裏,從文物遺迹和古籍殘卷中檢索古代生活方方面面的蛛絲馬跡,「朝代更迭之間,市井百姓的生活面貌也在發生着細微的變化,小到畫面中的杯碗、商號、招牌等都要做嚴謹細緻的考究,以免出錯。」在「汴河暢通,繁榮京華」畫作章節前,安玉民對記者說。隨運河漕運而來的糧食從碼頭運到商鋪,熙攘的人群中有雜耍的藝人引來行人駐足,也有驚鴻一瞥的佳人乘轎偷偷打量窗外,正是這種學究精神與藝術靈感的碰撞,才最終呈現出了一幅生機流動、親切備至的運河人家風貌。
 
  安玉民說,畫作上卷以吳王夫差北望邗溝開鑿而起,以忽必烈下令新開河道、貫通南北為止,兩個英雄人物在南北兩端的眺望,串聯起千年運河的前世今生。「大運河是中華民族的血脈,它綿延雋永的身姿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起到了滋養的作用,它將南北中國連接在一起,開拓了人們的思維,形成了一個開放且包容的中國。」
 
國際運河城市文化旅遊精品展內,蘇州館負責人介紹古法繅絲技藝
 
  畫卷下篇則盡顯運河從古至今的歷史變遷,將運河沿岸的歷史印記與現代景觀巧妙融於水墨寫意之間,突顯出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巨變、「山水新貌」。參與創作的江蘇省美術家協會會員許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隨着交通運輸不斷發展,如今的大運河或許不再具有往日的經濟地位,但追溯大運河可以切實感受到中華文明發展的脈絡,通過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未來它必將綻放出新的生機。
 
  據悉,此次大運河百米長卷美術作品創作集結了來自大運河沿線的15位書畫家,通過1個多月對運河沿岸3個省2個直轄市20多個城鎮的採風、寫生、考察之後,花費5個月的時間集中精心創作,完成了高約1米長約54米的中稿,並預計於2019年8月中旬完成高2.4米長120米的長卷大稿。
 
  在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期間,還設有國際運河城市文化旅遊精品展、「水蘊華章——大運河文物精品展」、大運河非遺展等展覽以及「璀璨運河」燈光秀、大型原創歌劇《運之河》等演出,另有多場主題論壇,旨在將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打造成為沿線城市文旅融合發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廣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成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標誌性項目,成為國際國內有重要影響的文旅融合品牌。(杜林、李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