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金蝶破繭,徐少春解析「如何突破領導者自我束縛」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徐少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5月11日,金蝶總部,金蝶集團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徐少春掄起鐵鎚,親手砸掉了象徵企業經營者自我束縛的巨型「繭」。這也是繼2014年以來,在歷經砸掉電腦、服務器等傳統管理桎梏的象徵後,金蝶第六次以「砸」的形式破舊立新。在徐少春看來,阻礙企業數字化變革「七宗罪」中的終極障礙,恰恰是「企業領導者的自我束縛」。
 
  阻礙數字化的「七宗罪」
 
  徐少春認為,產業互聯網不是「產業+互聯網」,而是「產業×互聯網」,毫無疑問這是未來十年的巨大機遇,但同時企業也遇到阻礙轉型的七個痛點,他例舉了這「七宗罪」:
 
  一是煙囪式:傳統的IT系統像煙囪,大企業有上百個IT系統,每個系統都是孤立的;
 
  二是大笨重:每個系統很大、很笨、很重;
 
  三是數據「壺」:每個系統有很多數據,數據導不出來,不能被有效的利用,這是傳統IT系統的數據「壺」;
 
  四是守舊而非創新:不堅決、不徹底,不敢做大的變化;
 
  五是管控而非賦能:多年形成的習慣,很擔心在公司里失去管控,所以會有很多的顧慮;
 
  六是佔有而非鏈接:很多企業喜歡建立一支龐大的IT團隊,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做;
 
  第七就是領導者自我束縛:徐少春身為金蝶的領導者,自己也在轉型,發現自己也有很多的束縛。
 
徐少春與金蝶高管,掄錘破繭
 
  為什麼領導者會自我束縛?「不明」和「貪慾」
 
  為什麼領導者會自我束縛?徐少春認為,其實兩樣東西讓我們不敢動、不敢面對挑戰、不敢突破瓶頸:
 
  一是「不明」。不明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如果未有更高的境界和格局,就看不到上面。如果有更高的境界和格局,看下面也能清清楚楚。站在光明,黑暗就不是問題,瓶頸是來自於不明。
 
  二是「貪慾」。貪慾就是不好的念頭和不好的行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是貪慾,但是過頭了的、希望擁有本該不屬於你的,那就是貪慾。守舊、管控、佔有,這些都是貪慾,擔心失去自己的東西,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如何突破領導者自我束縛?明心、凈心、直達、共生
 
  在徐少春看來,解決「七宗罪」的根本之道,就是破除企業經營者心中的「不明」和「貪慾」,通過互聯網平台技術,實現「直達」和「共生」,這也正是本屆峰會的主題。
 
  徐少春說,「明心」可以突破不明;「凈心」可以戰勝貪慾。
 
  怎麼明心?首先要相信心中擁有無盡的寶藏,徐少春通過學習「陽明心學」有很大的感受,無論多大的挑戰和困難都難不倒,只要相信心中擁有無盡的寶藏,就全身擁有了力量。其次是相信人生重大的真理是行為作用與反作用。只要在心上用功,不要有不好的念頭、不要有不好的衝動,相信企業一定會好。在金蝶的轉型中他深有體會。
 
  那麼如何凈心?人的內心就像一面鏡子,需要經常擦拭、去掉污垢,所以我們既要觀照每個起心、動念,也要反省不好的念頭,引導好的念頭。凈心對徐少春來講是家常便飯,他每天無數次反省,每次反省後都覺得特別輕鬆,越來越洒脫。
 
2019年5月11日,金蝶集團創始人、董事會主席徐少春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陳清泰,香港創業創新研究院院長曹仰鋒,白象集團董事長姚忠良等企業代表共同宣布成立「產業互聯網實驗室」
 
  找到企業成長之「道」
 
  讓客戶津津樂道的是,徐少春似乎喜歡「砸」東西。比如說2014年5月4日砸掉了筆記本電腦,因此而干出了雲之家移動辦公,同年的8月8日砸掉了服務器,那個時候金蝶的雲計算為零、雲服務為零,什麼都沒有,破釜沉舟,開始了金蝶雲。2016年5月4日砸掉了辦公隔斷,把業務的邊界砸掉了。2019年5月11日,把身上殘留的束縛打破了,徹底解放了。這足以看出金蝶「突破瓶頸」的決心。
 
  「金蝶是要砸掉企業經營者的小我思想束縛,以開放的、生態的理念,幫助企業直達客戶,充分實現數字化、產業平台化,讓上下游企業鏈接,形成數字共生體。」徐少春在峰會上呼籲,「未來十年是產業互聯網的十年。產業互聯網的本質不在互聯網,而在傳統產業;傳統產業的本質不在企業內部,而在行業價值鏈;行業價值鏈的本質不在佔有,而在鏈接。」
 
  他每天花幾個小時處理「徐少春個人公眾號」,他相信直達客戶,不僅可以建立人與人的鏈接,還可建立心與心的鏈接,形成命運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只有直達共生,才能共創共贏。我們通過學習陽明心學、致良知,確定企業經營者對成長的渴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成長不僅僅是指企業本身營業規模的擴大、利潤的提升、企業本身的成長,同時也有責任、使命幫助企業里的每一個人進行成長。」
 
  明心凈心、突破瓶頸、直達共生、成就彼此。作為產業互聯網時代的數字化領導者,徐少春似乎找到了成長之「道」,即 「心」、「道」、「德」、「事」,看似很簡單,但它是金蝶轉型的心法、哲學、成功的路徑。難怪有人說,成功的企業家,同樣也是哲學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