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兩國三地求醫 菲律賓商人在深治好了胃癌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菲律賓籍商人林先生祖籍在僑鄉福建石獅。2014年,30出頭的他意外確診患上惡性程度最高的胃印戒細胞癌,並伴有淋巴結轉移,在馬尼拉的當地醫院做了遠端胃癌根治術,切除腫瘤後保留了近端少量的胃。

 
  2017年,林先生查出複發後,近兩年試過多種治療手段卻依然無法控制病情。家人陪林先生從馬尼拉飛往北京,直奔中國腫瘤防治「國家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並在今年4月份跟隨胰胃外科田艷濤教授從北京來到深圳手術,得到這位全國知名外科專家的全力救治。
 
  兩國三地求醫,輾轉馬尼拉—北京—深圳的信任長跑,林先生在深圳治好了惡性程度最高的胃癌。
 
  胃癌再次複發選擇到北京求醫
 
  林先生家人說,手術後他的情況一直比較穩定,直到2017年12月在馬尼拉複查胃鏡時發現胃腸吻合口出一個0.5cm*0.5cm的潰瘍,活檢結果提示腺癌,當時立即補做了PET/CT,並未發現腫瘤全身轉移,當地醫生建議手術切除殘胃。
 
  患者和家屬考慮到二次手術風險較大,聽朋友建議服用了某公司生產的傳輸因子,希望可以通過提高免疫力控制腫瘤的進展。2018年8月林先生再次做胃鏡和活檢,這一次仍發現了腺癌細胞,看到殘胃的潰瘍跟之前沒有太大變化,自以為傳輸因子可以控制住腫瘤,仍然沒有接受醫生的手術建議。
 
  2019年的3月份,林先生再次複查胃鏡時發現潰瘍較前擴大,雖然活檢並沒有發現腫瘤,但林先生感覺到了事情的嚴重性,聽朋友說中國大陸的腫瘤治療水平已經處在國際前列,經朋友推薦,前往腫瘤防治「國家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的胰胃外科就診,林先生在門診見到了田艷濤教授,田教授經過詳細診斷後,高度懷疑是殘胃癌,建議再次胃鏡下取活檢確診,確診後應儘早手術切除殘胃。
 
田艷濤教授為患者做手術
 
  跟隨專家從北京到深圳就醫
 
  今年4月份,田艷濤教授受北京總院委派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指導科室建設3個月,不能再為他繼續診治。田艷濤教授向林先生先生和家人說明情況後,他們表示願意跟隨專家前往深圳就醫,患者的這份信任,讓田教授十分感動。
 
  就這樣,林先生幾乎是與田教授同時來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入院後,再次複查胃鏡發現殘胃小彎側後壁一潰瘍隆起型病變,活檢病理回報又是胃印戒細胞癌。同在深圳醫院胃腸外科指導工作的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主任王錫山教授也對該患者高度重視,在治療方案指定給與了眾多的指點和建議。
 
  一個手術變倆 殘胃+胰十二指腸切除
 
  4月17號手術日期到了,手術從切口選擇到各種突發情況都做好了各種預案。即使這樣,最後的情況遠遠超出了田艷濤教授的預期。手術由田艷濤教授主刀,深圳醫院胃腸外科王天寶主任團隊配合,術中發現除了局部粘連異常嚴重外,在原來手術十二指腸殘端也出現了另外一處的複發,且累及了胰頭和結腸中血管的根部!
 
  怎麼辦?是姑息切除,還是破釜沉舟根治切除——殘胃全切加上胰十二指腸切除,等於兩個超級複雜的手術加一起!想到患者不遠萬里求醫,想到他不到40歲的年紀,田艷濤教授當即決定選擇最難的根治手術,歷時3個小時的手術出血不到200毫升,手術過程十分艱苦但完美收官。
 
田艷濤教授(右一)查看患者情況
 
  現在術後10餘天了,林先生恢復得比較好,已經可以吃半流食了。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完美回報。」——田艷濤教授對病人的這種愛護和關懷,讓患者和家屬認為這趟兩國三地的求醫之旅是最正確的選擇,而且讓他們倍感溫暖。
 
  教授小科普:
 
  1、胃癌家族史讓全家人更警覺
 
  田艷濤教授介紹說,胃癌有遺傳因素,也有共同生活環境和飲食有關,會出現所謂「家族性胃癌」,臨床中有不少這樣的事例。例如林先生先生外公多年前因胃癌去世,這也是一種胃癌家族史陽性患者,對這些病人更應注意手術後的隨訪。老父親在陪伴兒子的過程中,也進行了胃癌的檢查,幸好結果非常正常。
 
  2、什麼叫殘胃癌?
 
  殘胃癌最初是專指消化道潰瘍疾病胃切除術後5年以上殘胃發生的癌變。殘胃癌是一種相對少見的疾病,良性潰瘍術後的殘胃癌占同期所有胃癌的1%—— 8%。
 
  田艷濤教授團隊在世界範圍內首次報道了殘胃神經內分泌癌,報道了世界上最大隊列的近端胃切除術後的殘胃癌,在殘胃癌的基礎科研和臨床診治方面取得一定進展。
 
  3、這些胃癌高危人群要做胃癌篩查
 
  符合下列第1條和2——6中任一條者為胃癌高危人群,需要進行胃癌的篩查:
 
  ①年齡40歲以上,男女不限;②胃癌高發地區人群;③幽門螺桿菌感染者;④既往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手術後殘胃、肥厚性胃炎、惡性貧血等胃癌前疾病;⑤胃癌患者一級親屬;⑥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鹽、腌制飲食、吸煙、重度飲酒等)。篩查能夠早期發現胃癌,提高患者預後。對於幽門螺桿菌陽性的患者,可以根除幽門螺桿菌治療,同時伴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的患者至少每2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不伴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的患者至少每3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對於慢性萎縮性胃炎不伴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患者,需要每年進行胃鏡檢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