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馬仕健:幫助更多年輕人成為「富」二代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不久前,鳳凰網、環球網、《香港商報》以及馬仕健家鄉所在的《皖西日報》等媒體,紛紛大幅度刊登了一件新聞——影視歌多棲正能量大愛藝人馬仕健為四川木裏火災中犧牲的消防官兵創作並演唱的《人民子弟兵》,在網絡上引起歌迷瘋狂點贊,好評如潮,成為他推出的又一款現象級作品。

 
  近日,馬仕健接受了筆者的訪談,他談到為何會想到創作並演唱這樣一首歌曲時,他說,他被消防官員不怕苦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所感動,他要通過這首歌,向他們的離去、向他們的精神,獻上他全部的哀悼與敬意。而說到更深層次的驅動力,他說,來源於他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緊扣時代脈搏,高揚時代主旋律,唱響時代最強音,永遠是文藝工作者的神聖使命命。」
 
 
  一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引起了熱烈反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也深深鼓舞了馬仕健。他如數家珍地回憶起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內容,他說,總書記一共講5個問題,直到現在他還記憶猶新。第一個問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而實現這個目標,必須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第二個問題是,要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
 
  第三個問題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
 
  第四個問題是,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繫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常寫常新的主題。擁有家國情懷的作品,最能感召中華兒女團結奮鬥。」
 
  第五個問題是,要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證。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文藝的根本宗旨也是為人民創作。把握了這個立足點,黨和文藝的關係就能得到正確處理,就能準確把握黨性和人民性的關係、政治立場和創作自由的關係。」
 
 
  二
 
  馬仕健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當成自己的創作指南。他明白,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只有深入人民生活,傾聽人民心聲,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他深深地理解,從根本上講,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紮根人民。只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也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後,馬仕健一前後推出了《平易近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民子弟兵》這三部緊跟時代步伐、以人民為中心的歌曲。《平易近人》一面世就引起了熱烈反響,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平易近人》的全球試聽量已突破數億次。
 
  《流浪地球》是少有的空前火爆的國產科幻片,英國媒體評述《流浪地球》展現了「命運共同體」理念,這與馬仕健的原創大愛神曲《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謀而合。秉持着有容乃大的精神,《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發行後取得了不俗反響,有不少網友在聽過這首歌後表示:這不僅僅是和平的聲音,同時也是來自世界的聲音和期盼。至於馬仕健最新推出的《人民子弟兵》,它所引起的收聽衝擊波仍在持續,以其深情與大愛,征服了許多人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還特意提到,「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總書記的這一段話,對馬仕健的觸動也非常大。他深知,一個文藝工作者如果一切向錢看,淪為市場的奴隸,其作品不會有什麼生命力而言。文藝工作者首先要有高尚的情操,要有以更好的精神作品回報社會的自覺。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解,這些年來,馬仕健為何會舉辦一場又一場不求物質回報的公益演唱會。縱觀當今華語樂壇,歌手舉辦的演唱會不計其數,但是以愛國公益正能量題材為核心思想的歌曲分享會,並不多見。大多數歌手為了迎合歌迷及市場,歌曲風格呈現出多樣化,而馬仕健這些年來一直「主打」正能量的愛國公益歌曲,他的執著精神也感動了許多人,據統計,到目前為止,馬仕健參加公益活動超過800場,籌集善款善物及加上自身捐款捐物累計近9億元。憑藉這些年來在公益領域做出的貢獻,他也獲得了愛心歌手、公益慈善大使、時代楷模、傑出青年等等多個殊榮,
 
  今年年初,由馬仕健執導並主演的全球首部預防白血病公益微電影《病魔不再來》上線,並迅速成為爆款,短短時間內便突破了百萬觀影人數。《病魔不再來》主要通過講述馬仕健走訪患白血病家庭的一個個催人淚下的故事,來呼籲大家重視白血病預防,關愛白血病家庭。據統計,目前我國有白血病患者400萬左右。更令人擔憂的是,白血病患者還在以每年3萬人至4萬人的速度增長,其中 50%是兒童,主要集中在二到七歲之間。
 
  《病魔不再來》的成功上線,意味着馬仕健在「變」,他的演藝與公益愛心在進行升級轉型;也讓人看到了他的「不變」,那就是,無論如何,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不會變,以公益愛心回饋社會的初心不會變。這一切,源於他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的深刻領會與理解。
 
 
  幾年前,一篇名為《馬仕健父親節寫心聲:感恩爸爸讓我成為「富」二代》的報導成為百度熱點,引發熱議。此富二代非彼富二代,在接受採訪時,馬仕健透露出了這個富二代的深層含義,他說,父母給予他的是精神世界的富足,是一種吃苦耐勞的品質,而不是物質與金錢。在這裏,他提出的「富」二代是一個非常新穎別致的概念。
 
  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這樣說過,「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故鄉的山水養育了我。我的父親以前是生產隊隊長,號稱『老黃牛』,曾代表生產隊去河北石家莊和山西大寨參加過全國勞模大會。父親有一種樸素的處世哲學,經常教導我『吃虧常在,破帽常戴』。雖然父親去世了,但他的為人處世觀以及對土地的熱愛深深影響了我,成為後來我創作的源泉和動力。」
 
  這令人想起,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親切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我們要繼續鍥而不捨、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馬仕健說自己是一個「富」二代,就是對習近平總書記上述講話的一種生動詮釋。對一個人來說,要追求物質財富,也要追求精神財富。只不過,後者往往被人忽略了。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濟南交警的一條微博突然火了起來,微博大意是這樣的:一輛賓利車被一輛三輪車撞了,三輪車大爺說不好意思,自己殘疾腿腳不好。善良的賓利小夥說算了吧,也不是故意的。小夥剛要開車走,大爺覺得還是要賠償些,便從車窗外扔進來一把蒜苗。很多圍觀的網友留言說,小夥大度,大爺識理,這樣的結局,很暖。有網友說,大爺搞不清一些東西的價值,但做人的價值還是搞得清的。這起事件中,賓利小夥和大爺之間的精神價值層面的交集,比如相互尊重、對一些人性原則的遵守等,消彌了橫亙在賓利車與三輪車之間的巨大的身份差別。
 
  由此想到了時下很容易引起熱烈討論的階層固化之類的話題。無論是所謂金領、白領、藍領之類的標籤,還是什麼有房階層、無房階層之類的分野,都表達了人們關於階層固化的焦慮。但是,這樣的劃分,無例外地建立在物質現實層面,包括收入、房產、職業等。其實,我們的社會還需要依據趣味、品位、品格、修養等指標,進行另一種基於精神層面的階層劃分。因為,人之為人,是因為人是有靈魂的生命,靈魂的高與低、豐富與貧瘠,未必與物質呈正相關性。
 
  比如,一個有錢人能夠買得起大別墅,但如果品位粗俗,家裏的書房裝飾豪華卻只是一種擺設,那他在精神層面仍然是貧窮的,仍然屬於精神貧困人口。相反,一個地位低微的人,如果能對人對事保持不卑不亢的態度,恪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常識,則他的精神帳戶仍然是富足的,就像那個識理的大爺。
 
  要創造物質財富,離不開社會上每一個人辛勤勞作;要創造精神財富,則離不開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貼近時代、貼近人民的作品。對於「富」二代馬仕健來說,他正在通過他的作品、他的公益行動,來幫助更多人消除精神上的貧困,讓更多人實現精神上的富足。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希望大家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馬仕健從中感受到了一種巨大的鼓舞與鞭策。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正是作為影視歌主持多棲正能量大愛藝人的他自覺承擔起的一種使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