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南沙上半年GDP增速領跑全市

2019-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日前舉行的廣州南沙區2019年上半年經濟工作會議上獲悉,該區上半年GDP增速保持廣州全市第一。上半年,南沙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53.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增速與天河區並列全市首位。
 
  上半年,南沙新設企業23817家(累計11.4萬家)、增長42%。新增金融(類金融)企業144家,累計落戶金融(類金融)企業共6451家,南沙已成為華南最大的飛機船舶融資租賃集聚區。
 
  下半年要實現質的飛躍
 
  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在會上指出,上半年靚麗成績單是全區幹部抓落實抓落地上攻堅克難,體現敢闖敢幹的精氣神。下半年是南沙重大戰略布局落地見效最關鍵的半年,也是全面補短板實現質的飛躍最重要的半年。南沙科學城、中科院明珠科學園、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在下半年陸續開工建設。在此基礎上,南沙建設的效率會不斷加快。
 
  蔡朝林強調,南沙下半年經濟要穩中求進,穩重求快,以目標、問題、結果為三大導向,狠抓落地落實,銳意創新擔當,強調精細精準,保證高效高質,完成下半年經濟工作部署任務和重大項目建設。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綱,進一步落地細化硬聯通、軟聯通、灣區通,優化營商環境。
 
  8項指標增速排名廣州前3
 
  上半年,南沙區共有8項指標增速排名廣州全市前三位,分別是:GDP、建築業產值(省內部分)、住宿餐飲業營業額、其他營利性服務業營業收入、一般公共預算八項支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國地稅稅收總額、實際利用外資。
 
  從產業結構看,第二產業仍是推動南沙區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第三產業貢獻率大幅提升。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462.26億元,佔GDP總量的61.39%,同比增長7.2%,拉動全區GDP增長4.91個百分點,增長貢獻率為52.16%;第三產業增加值266.58億元,佔GDP總量的35.4%,同比增長15.4%。
 
  從具體行業看,推動南沙區上半年GDP增長的主要是工業、建築業、房地產開發業和其他營利性服務業等4個行業。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的外貿新業態發展迅速,上半年跨境電商、保稅物流增長保持強勁,其中,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保稅物流進出口分別增長27.7%、21.6%。上半年南沙口岸完成汽車平行進口6473台,穩居全國平行進口汽車第二大口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