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望江亭》在深圳震撼上演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8月9日晚上,在深圳大劇院震撼上演了由國內聞名的北京京劇院精心打造的四折傳統京劇《望江亭》,本次演出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薑亦珊、包飛領銜主演,梅慶羊、沈文莉、梁軍委、曹陽陽、景寶琪及陳靜等優秀青年演員參與演出。
 
 
  根據關漢卿原著改編
 
  據瞭解,該劇是由著名劇作家王雁及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君秋根據元代著名戲劇家關漢卿大師所著雜劇《望江亭中秋切繪旦》和川劇《譚記兒》聯合改編的這部傳統京劇,將以其精彩講述譚記兒在望江亭內設計對付權貴楊衙內的故事,為大家展現譚記兒的機智與正直。此次傳統京劇《望江亭》擔任主演的演員介紹,傳統京劇《望江亭》,經京劇名家張君秋公演後很快風靡全國,成為其代表作之一。張派唱法上靈活多變、創制新強的藝術特色在此劇中表現的淋漓盡致,以聲傳情,聲情並茂,把譚記兒的聰慧、果敢、才情充分地展示了出來,其中有許多唱段膾炙人口。
 
  傳統京劇《望江亭》故事講述的是,學士李希顏死,其妻譚記兒為避太尉楊戩之子楊衙內糾纏,乃依清安觀主白道姑抄寫經卷。白侄白士中中試,授潭州太守來觀中辭行,白姑聞士中喪偶,為之撮合,譚、白互相傾慕,成婚赴任。楊衙內嫉之,誆取聖旨、尚方寶劍,趕赴潭州,擬殺士中,奪占記兒。士中得密報,大驚,記兒乃喬妝漁娘,於中秋之夜,駕舟至望江亭,故與楊衙內周旋,將楊灌醉,盜去聖旨、尚方寶劍。楊酒醒,不及詳查,至州衙,正擬讀詔蔑白,始知詔、劍俱失,白士中反以假冒之罪逮楊,楊伏罪,記兒始以廬山真面斥楊,夫妻始脫大難。
 
 
  “好戲”還在後頭
 
  據介紹,今年戲曲展演的劇碼除了開幕大戲以及8月9日晚在深圳大劇院大劇場上演的京劇《望江亭》之外,還有9月27日晚20:00會在深圳戲院上演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帶來的傳統昆劇《白羅衫》及9月28日晚20:00在深圳戲院上演的傳統昆劇《紅娘》、11月8日晚20:00在深圳戲院上演由廣東粵劇院帶來的傳統廣東粵劇《花蕊夫人》、11月29日晚20:00上演的傳統黃梅戲《女駙馬》以及最後11月30日晚20:00上演的傳統黃梅戲《天仙配》等。揚優秀傳統文化,感受戲劇藝術魅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中國文化,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戲曲作為我國一個獨特而富有魅力的傳統文化,它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已經成為中國人引以為傲的一朵奇葩。為了促進文化大繁榮大發展,讓深圳人都能有機會認識到戲曲的魅力和藝術價值,共用文化惠民的福利,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應運而生,並每年年中至年底舉辦一屆,成為了鵬城演出市場中傳統戲劇與中國戲曲的一大盛事,受到廣大市民特別是傳統戲劇愛好者及戲曲票友的熱烈歡迎與追捧!
 
 
 
  “戲院有戲”將持續近半年
 
  據瞭解,如約而至並已於6月中盛大拉開帷幕的“戲院有戲--2019第七屆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是繼年初深圳首屆戲曲春晚2臺演出之後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戲院具體承辦的又一項年度戲曲大餐,並為廣大市民陸續帶來中華傳統戲曲的7套8臺精彩演出!據悉,“戲院有戲——2019第七屆深圳市戲曲名劇名家展演”活動引進京劇、昆曲、粵劇、豫劇、晉劇、秦腔、黃梅戲七大劇種。目的是把一流的文化藝術專案送到群眾身邊,讓市民能近距離欣賞到眾多國家級藝術精品。在展演過程中,將精選有代表性的劇碼在深圳戲院“戲播”網路直播平臺進行現場直播,通過切入互聯網+的形式,拓展觀看管道,打破場館、地域對戲曲發展的局限性,增加專案社會關注度的同時更好地促進戲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深圳戲院將深入貫徹落實深圳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和創新思路,實現劇院+戲曲+互聯網運營模式,努力打造深圳戲曲藝術中心,充分展現戲曲藝術發展成就,增強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