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防控青少年近視 將納入教師考評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當前,全球近視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記者23日從廣東省教育廳發佈獲悉,廣東省日前印發了《廣東省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30年,要實現全省兒童青少年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秀率達28%以上。
 
  據公佈的2018年度廣東省學生近視狀況調查結果顯示,廣東省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4%。幼兒園6歲組兒童近視率為15.0%、高中階段學生(含普通高中和職高)近視率高達81.2%。16歲以上近視率增長進入高位平台期。
 
  方案指出,近視作為疾病狀態,其發生和危害不可逆轉,視力缺陷將對國家和個人帶來巨大經濟負擔,直接影響國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國家安全,對國家出生人口質量將帶來一定負面影響。
 
  廣東省此次出台實施方案,指導家長參與,強化家庭職責,增強家庭防控意識對於保護兒童青少年視力具有重要影響和決定性意義。同時,方案也指出,中小學校是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重要陣地,要求學校規範辦學行為、加強考試管理,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強化戶外體育鍛煉和衛生與健康教育、學校營養配餐,並量化了學校視覺環境改善的任務目標,提出學校教室照明在2023年要100%達到國家標準。教師是中小學校落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的具體執行者,將視力保健知識納入教師繼續教育內容並予以考評。政府也將切實加強對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各有關方面相關因素的監管。方案自2019年9月20日起實施,有效期5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