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港澳青年2019南沙「百企千人」實習圓滿結束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賴小青 報導:8月23日,2019年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第二期結業分享會在「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圓滿舉辦。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副巡視員蔡文豐、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學生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處長張子軒等領導出席,來自港澳特區政府部門、港澳高校、港澳青年社團、港澳學生社團、港澳青年實習生代表約200人參加了活動。
 
  據悉,自2016年探索試點以來,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從南沙先行先試到廣州全市複製推廣,四年來吸引超過1500名港澳大學生和「准大學生」到南沙完成了實習,有效培育港澳青年學生灣區發展的正向意願,持續增強港澳青年學生的認同感、歸屬感和獲得感,成為粵港澳青年合作的「南沙品牌」。
 
活動現場
 
  港澳青年實習人數再創新高
 
  據介紹,今年「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從5月26日開始,歷時約90天,共有644名來自內地高校及港澳各大院校的港澳大學生和「准大學生」參加,在此過程中還植入了29個社會實踐活動。
 
  在南沙,港澳青年學生通過OCamp、職場訓練營等崗前適應活動邁出了融入南沙的第一步,並參加「灣區初體驗」、區委黨校祖國發展歷史學習、千人禁毒潮跑、跨境新零售青創訓練營等系列活動,零距離感知南沙這一現代產業集聚的新高地、創新創業的新熱土、安居樂業的新家園,有效豐富了國情實踐體驗。
 
  同時,他們還在廣州重走暨南大學、粵劇藝術博物館和永慶坊等習近平總書記的視察路線,探尋佛山嶺南文化天地,走訪東莞東深供水工程源頭,參觀深圳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遊覽惠州東江縱隊紀念館,考察珠海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了解中山深中通道工程,親身感受着粵港澳大灣區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盛夏」,更認識到個體與國家的緊密聯結。
 
  結業分享會上,「灣區聽我說」第二屆粵港澳青年學生辯論賽總決賽圓滿落幕。由19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英國杜倫大學、德國歐洲商學院等全球知名高校的澳門青年學生,圍繞「澳門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方向和路徑」和「澳門青年在南沙創業發展的調查研究」兩大課題展開調研。該調研報告指出南沙自貿片區尤以共有產權住房、個稅補差、人才綠卡等多種政策和福利為著,更能吸引人才長期留住,有助於港澳門青年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
 
  港澳青年感受「灣區溫度」
 
  為配合即將出台的《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和促進港澳青年學業、就業、創業扶持辦法》宣傳推廣,南沙區青聯特聘請香港明匯智庫顧問暨嘉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席李培、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執行董事王耀瑩、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經理張懿恆、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陳志峰、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黃家倫、澳門科技大學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協調主任陳秀釵為「南沙港澳青創66條」宣傳推廣專家顧問。據介紹,《扶持辦法》共八章66條款,精準聚焦港澳青年學業、就業、創業「三業」需求,打造最具「灣區溫度」的一攬子扶持政策,為港澳青年來南沙發展創造最好條件、增添最強動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