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安徽西遞:“世界非遺之窗”開園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我們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大唐後裔古村落’——黟縣西遞舉行‘世界非遺之窗’演藝開園儀式,是黟縣利用世界文化遺產這一視窗,引進世界文化、文明,讓更多的旅客深度參與的一項文化活動。”
 
黟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小勝發表致辭
 
  熱情奔放的巴西森巴舞、非洲手鼓舞、阿根廷探戈、蘇格蘭格子裙巡遊、埃及法老巡遊,還有西班牙民間技藝、緬甸木鼓、老撾面具、泰國長甲……9月12日,安徽黃山市黟縣西遞“世界非遺之窗”正式開園,來自烏克蘭、古巴、烏幹達、澳大利亞以及國內的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西遞異彩紛呈。啟動儀式上,黟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吳小勝發表致辭,他表示:項目必將進一步促進黟縣旅遊、西遞旅遊差異化發展,必將進一步推動徽文化的傳播、傳承,必將進一步挖掘文化旅遊發展潛力。
 
黟縣徽黃旅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朱武
 
  打造成世界文化遺產永久展示地
 
  黃山之南,全景黟縣。黟縣是古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發祥地之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地、國家生態示範區、中國旅遊強縣”等名片和“世外桃源、畫裡鄉村”的美譽。9月4日,文化和旅遊部公佈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黟縣成為黃山市唯一上榜單位。
 
  西遞始建於北宋皇祐年間,整個村落呈船形佈局,堪稱中國古老的民居建築。西遞旅遊於1986年9月起步,成為黃山市開發較早的旅遊景區,開創了中國鄉村旅遊的先河。2000年11月,西遞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5月躋身“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黟縣徽黃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朱武告訴記者,西遞是聞名於世的世界文化遺產,村內保存完整的240幢古建築就如同一個活態的標本,把明清以來徽州社會的歷史文化資訊完好的留存到了今天,向世人展示。但隨著各地鄉村振興和古村落的修復開發,古村落旅遊同質化、景區遊覽內容單一等問題日益凸顯。
 
  近年來,徽黃旅遊集團始終堅持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創新,以文旅融合發展為導向,加強對外合作,做好聯合文章,實現各方力量從“相加”到“相融”的轉變,推進全域旅遊走上新的臺階。
 
  據瞭解,2016年6月該集團與南京淳璞旅遊聯手打造“千古黟技,匠人聖地”徽文化體驗傳承項目,項目一期“徽食街”、二期匠人聖地分別於2017年9月和2018年10月1日對外營業。
 
 
西遞“世界非遺之窗”開園演藝
 
  “西遞夜色”中秋節首秀
 
  展示是最好的保護,體驗是最佳的傳承!朱武介紹:今年以來我們以建設西遞遺產小鎮為契機,以打造世界文化遺產的永久展示地為目標,通過引進、組合、編排、提升,將國內外各種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裡集中展示、展演,讓傳統的徽州古村落西遞從此成為真正的世界範,讓靜態的古村落從此煥發出新的魅力。
 
  朱武表示:“世界非遺之窗”項目一一定能夠成為“非遺+旅遊”的創新案例,成為深受遊客歡迎的文化大餐。
 
  朱武告訴記者,為了進一步適應旅遊發展新趨勢,徽黃集團還打造了西遞夜色景觀提升專案,通過多元化全景互動光影體驗,將西遞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完美的展示出來,實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演繹的碰撞,這一視覺的饕餮盛宴將在中秋節晚上開始首場演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