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法核能企業合作發展論壇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舉行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0月16日,在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一聲聲法語問候此起彼伏。一群白髮蒼蒼的法國老人和一群中國人熱情相聚在一起,愉快地交談着。30年前,這群中國人遠赴法國核電站進行學習,而這些老人就是當年他們的師傅。
 
  1989年,為了培養核電運行和管理人才,大亞灣核電站派出了110多名工程師前往法國學習,他們被稱為「黃金人」。10月16日,中廣核「黃金人」30周年暨中法核能企業合作發展論壇在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舉行。本次活動作為中法建交5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由中法最大的核能企業——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聯合舉辦,以「黃金人」30周年為契機,展示中法核能合作的巨大成就,展現我國核電發展的開放、共贏的國際形象,進一步促進中法核能合作、促進中法文明交流與經貿合作。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郭承站,外交部歐洲司參贊劉玉俐,法國駐華使館核能參贊普思韜,法國駐廣州領事館總領事周麗君,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立剛等分别致開幕辭。「黃金人」代表和他們的師傅們深情回憶了中法合作的崢嶸歲月,總結了中法核能合作取得的成就,大亞灣核電站和法國Blayais核電站還簽署了技術合作協議。
 
大亞灣核電基地
 
  按世界一流水平培訓
 
  「黃金人」是20世紀80年代大亞灣核電站赴法培訓人員的形象比喻,在當時國家外匯非常緊張的情況下,這些人平均每人培訓費約130萬法郎,按當時的金價計算,可以購買50公斤黃金,相當於一個成年人的體重。由於培訓代價不菲,所以後來大家稱他們是「黃金人」。
 
  對於引進國外技術、剛剛開始建設的大亞灣核電站而言,核電站生產運行人才幾乎是「一窮二白」。 「找最好的教師!」「按世界一流水平培訓!」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大亞灣核電站一開始就確定了按國際標準對生產運行人員進行培訓的方針。生產運行人員要立足國內挑選,加強外語及核電專業知識的培訓,再派到法國核電站現場培訓,並考核領取法國核電站頒發的資格證書,作為大亞灣核電站的上崗資格憑證。
 
  經過嚴格的篩選、考試和長達一年半的外語培訓,1989年至1990年期間,大亞灣核電站先後派出三批共113名學員出國接受培訓,培訓期平均約為一年。回憶起這段歲月,「黃金人」之一、中國廣核集團公司董事長賀禹回憶說,當時國內的電站功率最大的10萬千瓦,小的1萬千瓦,還有許多幾千千瓦的,而到法國在世界領先的100萬千瓦核電機組上學習,回來要建設和運營100萬千瓦的大亞灣核電站,這讓大家都充滿了動力。
 
  「要感謝老一輩核電領導人的重要決策,使我們有機會出國學習,有一個高的起點,也要感謝我們的師傅,教會了我們核電運營管理的技能和知識,我們由此走上一條成功之路。」賀禹表示。
 
  「黃金人」是一個時代的特殊產物,它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中國人走出去學習先進技術,渴求追趕世界發展步伐的一個縮影。
 
  這批從20多歲到40多歲年齡參差不齊的培訓人員,彷彿重新回到了學生時代,求知若渴地埋頭學習,其中110人最終考核、答辯合格,獲得EDF頒發的資格證書,於1990年11月底全部學成回國。
 
  「種子隊」發揮了勝似黃金的作用
 
  這批「黃金人」回國後承擔起了我國第一座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投產初期生產運行的重擔;帶回了建設、運營世界一流核電站的先進經驗、管理制度以及核安全文化,保障了大亞灣核電站的順利建設和運營。「黃金人」在近三十年來中國商用核電事業發展過程中,用實際行動回報了國家當年在他們身上的投資,發揮着黃金一般的作用,推動着我國核電事業不斷前進。
 
  賀禹表示,「黃金人」學成回國後,立即投入到大亞灣核電站的建設中去,學成的技術和經驗,為大亞灣核電站的建設和安全穩定運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大亞灣核電基地首台機組於1994年投入商業運行,到今年已經實現安全運行100堆年(一座反應堆運行一年為一堆年),安全運營業績優於國際先進水平,近年來穩步保持在國際第一方陣。
 
  賀禹說,「黃金人」為中廣核以及我國核電事業的滾動發展提供了高素質的人才保障。當年赴法培訓學成回國的110人,如今已在中廣核乃至我國核電行業的多個重要技術、管理崗位上發揮着重要作用。
 
  「黃金人」成為了我國核電發展的「種子隊」。從大亞灣核電站開始,我國核電開啟了裂變式發展,如今中廣核已有六大核電基地,在運機組達到24台、在建4台,規模居國內第一、世界第三。這一切,都始於大亞灣核電站,大亞灣因此成為我國核電裂變式發展的人才搖籃,為各新建電站帶去急需的管理和技術經驗。大亞灣共為國內各大核電基地輸送技術骨幹超過2000名,並為其他核電基地培養運行、維修、工程技術等領域關鍵技術崗位人才超過4000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