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首屆大疆創新RoboMaster機甲大師S1城市公開賽在深圳舉辦

2019-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12月22日 深圳)由DJI 大疆創新舉辦的RoboMaster 2019機甲大師S1城市公開賽·深圳站今日在深圳市福田區深業上城大疆創新授權體驗店開幕。作為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下設的全新賽事,城市公開賽將機器人比賽與嘉年華結合,力圖以娛樂方式推進體驗式和項目式的機器人教育。據了解,賽事共吸引超過300人報名參賽,其中不乏從外地趕來專程參賽的選手。
 
(比賽現場)

  面向市民設計,打破專業限制
 
  S1城市公開賽以機甲大師S1教育機器人為載體,鼓勵青少年和科技愛好者學習並運用 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知識,拼裝和定義自己的專屬機器人,在射擊對抗中追求勝利,在競技過程中學習人工智能、機器人和編程知識。
 
  公開賽面向所有市民開放報名,根據參賽者的年齡區間分為小學初中組、高中中專組、高中以上組。它打破了專業賽事需由學校統一組織參與的形式以及名額的限制,讓社會公眾都有機會參與比賽,在享受競技的過程中提升工程實踐、團隊協作與獨立思考能力。

  競技緊張刺激 有趣有料
 
  比賽雙方分為紅藍兩隊,在“征服模式”下進行 3V3 團體對抗賽。場中設置了A、B、C、D四個“據點”,參賽選手需要在限定時間內,通過第一人稱視角操作機器人識別並持續掃描以“佔領”據點,佔領全部據點的一方將贏得勝利。
 
  此外,選手還可利用紅外信號“攻擊”對方機器人。大疆獨特的“機器視覺”技術,令機甲大師S1可掃描不同的視覺標籤隨機獲得“眩暈”、“電磁干擾”、“極速”、“無敵”四種技能以攻擊對手或保護自己。
 
  據介紹,現場有不少青少年參賽選手都利用了Scratch或Python語言編寫專屬的“自定義技能”裝配在S1機器人上並在比賽中釋放。在熟練掌握編程技能的基礎上,對數學、物理知識的靈活實踐也可能成為扭轉賽局的關鍵,可謂“鬥智斗勇。
 
(選手通過第一人稱視角操作RoboMaster S1)

  寓教於樂 嘉年華好看好玩
 
  主辦方還在現場設置了趣味科普嘉年華,現場觀眾可以在觀賽之餘學習STEAM知識,體驗機器人和無人機的獨特魅力。現場設置了機甲大師S1大亂斗區域,用戶可親手操作機器人對戰,享受在真實世界中”絕地求生“的刺激體驗;在機器人編程課堂中,觀眾可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設計和製作個性化機器人;在無人機穿越挑戰區中,觀眾可操作特洛EDU無人機穿越障礙環,嘗試”特技飛行“;RoboMaster機甲大師賽模擬器體驗區真實還原了機器人大賽的現場實景,觀眾可以操作英雄機器人、步兵機器人等機甲”攻城略地“。現場的大小朋友都能夠在妙趣橫生的嘉年華中寓教於樂的學習。
 
(觀眾體驗RoboMaster比賽模擬器)

  機器人比賽邁向全國,面向全民
 
  據大疆介紹,S1城市公開賽未來還將從各個城市選拔出優秀的選手,邀請至深圳參加總決賽。大疆教育業務總監王亞浜說:”我們正計劃將S1城市公開賽推廣至全國十所城市,將這種寓教於樂的教育方式介紹到更多地區,讓越來越多的用戶從實踐中受益。“
 
  本賽事的揭幕也意味着大疆將RoboMaster機甲大師將賽事體系拓展至全年齡段。目前,機甲大師賽包含面向大學生的機甲大師對抗賽,單項賽、人工智能挑戰賽;面向初高中生的青少年挑戰賽;以及面向所有年齡人群開放報名的城市公開賽。未來,RoboMaster將繼續致力於普及工程師文化,通過機器人競賽,激勵更多人投身於科技創新的實踐中。
 
  更多圖片:
 
(嘉年華體驗設計製作機器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