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藝術品市場有需求、稅負重 港委員吁大灣區能試點降稅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有「提案王」之稱的香港地區廣東省政協委員朱穎恆,上屆遞了10多份提案,其中2份獲得優秀提案獎。在出席今年的廣東省兩會時,他準備的提案仍達十餘份。其中就近年有不少國內畫廊、拍賣行紛紛轉移到海外,他寫了一份提案建議廣東省向國家積極爭取在大灣區試點降低藝術品貿易稅率,頗受關注。
 
朱穎恆委員有兩件提案獲得優秀提案獎
 
  朱穎恆援引數據指,2018 年 5 月 31 日,國務院曾下調了部分藝術品進口關稅,如對唐卡的關稅由 12%下調至 6%;手繪油畫、粉畫、雕版畫關稅由 3%下調至 1%。但2018 年中國藝術品進口仍下降了 2%。
 
  「利好政策之下,進口依然下降,主因還是稅收管理政策與市場慣例不匹配。」朱穎恆分析指出,從國際市場來看,關稅每下降 1 個單位,進口滲透率則提高 0.6——0.7 個單位。國內下調了關稅後,但對其它的關聯稅費未下調,進口藝術品的企業還需繳納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消費稅、拍賣行傭金等,累計稅負在50%左右,再加上運費和保險費,現在引進國外藝術品的國內企業,基本無利可圖。大灣區近年的高端建築場所越建越多,對國際藝術品需求日益旺盛,再加上國際藝術品還具有穩定的保值功能,也越來越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過高的稅負也助長了企業避稅逃稅等市場亂象行為。據朱穎恆觀察,近年不少國內畫廊或拍賣行為規避高額關稅,紛紛搬移到零關稅的港澳台地區,進而以「暫時進出境貨物」「租借品」等方式報關,在一程度上加速了國內資本的外流。
 
  朱穎恆說,目前全球平均藝術品稅負約為5%。美、英、法、德及港澳台地區對藝術品進口實行零關稅,對藝術品所征的增值稅率低於普通商品,通常在 5%至7%之間。
 
  稅費調整事權在國家相關部門,朱穎恆建議廣東省積極向國家爭取試點,在大灣區內對藝術品進口實行零關稅,並逐步下調藝術品進口的增值稅和其他稅費,使得總體稅負與藝術品貿易發達國家持平,才能吸引優質國際藝術品流入,滿足市場需求。這既能為廣東經濟發展尋求新的增長點,也有利於大灣區面向國際化。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