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能源集團58對礦井複產 日供應煤炭26萬噸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在全國上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期,作為全國第二大優質煉焦煤供應商、華東第一大清潔高效煤炭供應商,山東能源集團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複產,全力保障燃氣、煤炭、電力等能源供應,用實際行動履行社會責任,體現國企擔當。
 
  “特殊時期應有特殊擔當。作為山東省最大的國有企業,山東能源集團堅定不移地落實煤炭保供任務,有需必供、應供盡供、安全供應、足額保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山能擔當、貢獻山能力量。”山東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位民說。
 
  新天煤化年產20億立方米煤制天然氣專案是山東能源新礦集團與浙江能源集團在新疆伊犁合作建設的世界最大單體煤制氣專案,主要將煤炭轉化成天然氣,通過西氣東輸管道輸送到浙江等地,保障當地群眾生產生活所需。去年該專案年產天然氣突破16億立方米,今年1月份完成產氣量1.91億立方。
 
  “今年春節沒回老家過年,礦上正是保供的緊要時期,我們必須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全負荷運行,為新天煤化煤制天然氣提供‘口糧’。”為了保證浙江用氣需求,山能新礦伊犁能源新天煤化工春節期間不放假,作為新天煤化配套礦井的伊犁四礦,更是每天下午召開專題會議,千方百計完成供煤需求。據悉,該礦1月份生產煤炭65萬噸,向新天煤化供應原料煤49萬噸,並向當地電力、熱力等單位供末煤18萬噸,圓滿完成了保煤制天然氣用煤、保當地供電、供暖民生用煤等多重保供任務。
 
  2月2日晚,山東能源集團突然接到一份來自山東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應急保障組生產調度專班的緊急信函。這是一封事關全球最大棉紡企業和鋁生產商——魏橋創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魏橋創業”)的告急函。告急函顯示,魏橋創業“現燃煤供應緊張,隨時面臨限電限暖危險”。
 
  據悉,魏橋創業原本不是山東能源集團的供煤客戶,其旗下的魏橋熱電廠被稱為“全國最大的自備電廠”, 承擔著濱州市主城區及鄒平市、惠民縣、沾化區等縣區的供暖任務,供暖面積達2700萬㎡,用暖居民超過100萬人;旗下向尚服飾公司承擔生產抗菌口罩的防疫任務。一旦魏橋創業煤炭斷供、限電限暖,將波及周邊居民的用電供暖,甚至影響山東省乃至全國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告急信函後,山東能源集團迅速協調3個礦點庫存、分裝拼組專列,同時追加動力煤生產計畫,確保足量供應的同時,不對其他客戶的供應產生衝擊。截至2月12日,山東能源集團累計向魏橋電廠發運35908噸。
 
  據了解,針對電廠因供應商停產、運輸受限,庫存急劇下降,燃煤告急的實際,山東能源集團以擔當作為的意識,堅決扛起國企責任,僅春節期間就先後向庫存告急的華電十裏泉電廠、華能濟寧電廠、臨沂電廠等5家電廠供煤19.28萬噸,目前在省內已累計供應電煤70萬噸。滿足他們生產生活用煤需要。
 
  目前,山東能源集團所屬的新巨龍、唐口、新安、郭屯等共有58對礦井復工複產,每天生產商品煤最高可達26萬噸,2月份以來累計生產煤炭196萬噸,為疫情防控期間煤炭穩定供應提供了堅強保障。(劉佳 李志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