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華富北將建成「三最」國際現代化生態型新住區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最佳的教育資源、最佳的醫療資源、最佳的生態環境,將呈現在筆架山下」。4月18日,福田區正式啟動市第二人民醫院擴建工作暨華富北片區棚改意願徵集,打響了今年棚改集群戰役的「第一槍」。近年來,福田區順應市民期待,推動棚改舊改實現「批量突破」,成功實施了華富村東、西區和南華村等一批項目。此次啟動華富北片區棚改,是福田落實中央「六穩」和推進城市老舊小區改造的具體舉措,標誌着福田棚改工作實現新的突破、進入了新的階段。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深圳市衛健委主任羅樂宣,深圳市住建局局長張學凡,福田區區長黃偉等參加了活動。
 
啟動儀式現場

  實現城市長遠利益最大化
 
  華富北片區位東臨市二醫院、西臨筆架山,地理位置優越,坐擁中心公園和筆架山公園兩大市政公園。片區始建於1986年,是深圳較早的建成區,見證了城市的發展和變遷。歷經30餘年,華富北片區迫切需要改造升級。
 
  今年3月,福田區成立以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為指揮長、相關區領導為副指揮長的棚改指揮部,自此該項目駛入「快車道」。項目佔地規模約14.7公頃,涉及住房約2800套(間),目前已基本完成業主信息採集工作。據黃偉介紹,華富北片區棚改將由政府主導,以公共利益為先導,利用棚改政策好、效率高、回遷快等優勢,「最大限度地維護居民的合法利益、社會的公共利益、城市發展的長遠利益,實現業主、政府、社會三方共贏,以最快速度還華富北一個新的未來。」
 
  有別於傳統的城市更新模式,棚改政策把市場運作和政府調控有機結合,能較好協調公共利益和私人權益。過去,在單純市場化模式下,許多更新項目陷入長期利益博弈的「泥沼」,為改變這一狀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福田區率先行動,近年來形成了一批棚改新經驗。這其中,有着「深圳棚改第一村」之譽的華富村東、西區項目,僅7天時間簽約率便達95%。去年,全市最大棚改工程南華村棚改又創造了新「深圳速度」,15天簽約率高達99.6%。
 
  實現三個一流水平
 
  據介紹,和華富北片區棚改意願徵集一起按下「啟動鍵」的,還有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擴建工作。在華富北片區棚改項目中,市二院將利用兩處新增用地進行擴建。項目完工後,醫院建築面積將新增14.4萬平方米,病床數增加1636張。據羅樂宣介紹,市二院將以此為契機,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相匹配的高水平醫院,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學科特色鮮明的研究型醫院,提升整個深圳的醫療服務品質。
 
  除了市二院擴建以外,華富北片區棚改項目還規划了兩所幼兒園,配建文化活動室、體育活動場地、社康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公共配套設施。項目完成後,在美麗的筆架山下、中心公園旁,將匯聚一流的教育資源、一流的醫療資源、一流的生態環境,崛起一座國際化、現代化、生態型的新住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