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花都區77所初高中畢業班1.6萬多學子復學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度過了一個「超長」寒假後,萬千家長期盼已久的開學季終於成為現實。日前,穗花都區首批復學的77所初高中的初三、高三1.6萬多名學子陸陸續續迎來開學日。學校防疫措施如何?學生們心情又怎樣?我們走訪區內學校,直擊開學第一天。
 
有序進學校

  「可愛的校園,我們回來了!」
 
  4月27日早上7:10分,圓玄中學門口就有不少學生在排隊等候進校。
 
  學校的健康副校長、衛生健康指導員、值日行政、值日教師、校醫(保健老師)等已早早提前到校到崗,迎接學生返校。
 
進學校洗手
 
  「終於可以回學校上課了!」高三的劉同學開心地說,在家裡宅得太久了,終於又能和同學見面了。「以前覺得每天一大早就要回學校上課是一件挺『痛苦』的事,但現在覺得,能回到校園裡學習,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初三的吳同學說,早就盼望着開學了,現在回到學校見到同學和老師倍感溫暖和親切。「宅在家通過網絡上課,覺得效果怎麼都比不上回學校聽老師講課的好。」
 
老師熱情來迎接
 
  據悉,為確保學生返校安全,該校要求學生分批、分時段、有序返校,學生回校後不可以在教室里隨意走動,中午就餐初三和高三學生分時段就餐。除了進學校測體溫外,每天上午第1節、第4節,下午第5節、第7節的最後5分鐘由當堂上課的老師對學生進行體溫檢測。並要求學生放學仍需佩戴口罩,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放學後直接回家,不在外逗留,繞過人員密集區域,同學間不互相串門,回到家摘掉口罩後,洗手,書包和鑰匙外套等進行消毒等。
 
紅外線測體溫
 
  記者從黃岡中學了解到,開學日,從早上7點30分開始,該校門口就陸陸續續有家長帶着子女前去報到,學校教職工都嚴陣以待,按照復學演練時的流程有序迎接學生返校。
 
  一個月里,他們組織返校師生進行核酸檢測,在經過兩次復學演練後正式迎來第一波返校生。開學第一天,學校開通三條進校通道,學生進校前首先要進行體溫測量。進校處設置了紅外線測溫儀器,學生和行李進校都要按照地面標式行進,行李還要作消毒處理,才能返回宿舍。
 
行李要消毒
 
  情防控教學,然後才正式上課。現在每個班只按排25人以下上課,課桌間距1米以上,學校對課室進行長期通風,在課間時,會有老師監督學生,要求學生不扎堆,不閑聊,不串班,衛生間和飲水處,都劃好明顯的標線,讓學生排隊進行相關活動。據了解,本來住6個人一間的宿舍,現在只安排住3個人,食堂也按照規定進行消毒和間隔,安排學生錯峰用餐,能同時容納1000多人的食堂,現在只允許500人用餐。
 
上課
 
  在學生返校後,學校採取錯峰上課的方式進行,實際課時要比原課時要短,而且學校根據建議在五一勞動節不放假,以確保學生有足夠時間學習迎接高考,學校物資充沛,學生和家長可以放心。
 
開校會
 
  經過最長假期,家長們在感嘆「神獸」終於可以「回籠」的同時,對學校的防疫措施也表示很放心。「相信相關部門和學校一定能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一切防控措施,讓學生安心回校。」一位送孩子返校的家長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