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致敬改革先鋒——《袁庚傳奇》新書發佈會舉行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6月13日下午,「致敬改革先鋒」《袁庚傳奇》新書發佈會在深圳人才公園求賢閣成功舉辦。該發佈會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蛇口消息報社承辦。該書由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策划出版,真實、客觀地記錄了袁庚敢想敢幹,披荊斬棘的人生歷程,並以宏觀的視野,再現時代變遷。
 
致敬改革先鋒——《袁庚傳奇》新書發佈會成功舉行
 
  40年來,蛇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代又一代的蛇口建設者從未停止探索與前進。曾經蛇口一片灘涂荒野,如今高樓林立、名企雲集。而這巨變背後不得不提一位世紀老人——袁庚。
 
  袁庚(1917年4月23日—2016年1月31日)原名歐陽汝山,1917年出生於寶安縣,中國改革的先行者,招商局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和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企業創始人、百年招商局第二次輝煌的主要締造者、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探索者。2016年因病醫治無效,在蛇口逝世,享年99歲。
 
  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1978年10月18日,袁庚奉命就任招商局常務副董事長。1979年1月,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宣告誕生。蛇口工業區的誕生,打響了開發建設的「第一炮」。袁庚帶領招商局一班人在蛇口工業區推行的種種改革試驗,吸引了大批國內外客商前來投資創業。為了改變企業懶惰的形式,他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流傳至今。他的勇於探索和改革創新,為我國改革開放提供了寶貴經驗,作出了重要歷史性貢獻也為深圳南山,留下了可貴的精神財富。
 
  2018年12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袁庚被稱為改革開放試驗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創立者。2019年9月,中宣部等九部委授予袁庚「最美奮鬥者」稱號。
 
《袁庚傳奇》新書發佈會活動現場
 
  《袁庚傳奇》全書文字簡潔,作者塗俏為獨立紀錄片導演與製作人,作家。《袁庚傳奇》書中彙集了無數個有關袁庚生命印記的重要細節,作者歷時16年深入採訪,彙集一手資料,從袁庚出生寫起,從他加入東江縱隊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到擔任東縱駐港辦事處主任,從被調往中央軍情部受訓到出任中國駐雅加達總領事館領事,從赴港參與招商局的領導工作,到擔任蛇口工業區建設總指揮,在蛇口進行改革開放的實驗,創造了「蛇口模式」,直到99歲在蛇口逝世。
 
  寫改革先行者袁庚的書很多,這一本史料豐富、圖文並茂。本書的寫作有幾大特色:一是觀點清晰,用事實說話,有作者冷靜的觀察和理解。二是生動形象的細節,比如袁庚和老戰友的談話等;三是充滿激情而又克制的行文敘述,再現了袁庚波瀾壯闊的一生,蘊含著情感的力量;四是對人物素材的精心取捨,對人物性格的準確再現;五是宏觀的視野,立足人物,展現時代變化。
 
  《袁庚傳奇》選題的由來,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社長胡洪俠介紹說這本書是2015年開始策劃,是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要為深圳奉獻的一套屬於深圳文庫的圖書。袁庚的故事記錄在改革開放傳奇史上,我們應該讓更多人從廣闊的視野了解袁庚,了解袁庚與蛇口。
 
  作者涂俏現場分享了自己作為一個記錄者、旁觀者創作《袁庚傳奇》的過程。2003年6月,她被派去採訪袁庚,十分慶幸自己記錄了這段彌足珍貴的歷史。袁庚說過蛇口會很美好,她實實在在看到了一個中國共產黨人對他所在的這塊土地的執着,為民族富強,人民生活所做的一點一點的努力。
 
  活動現場,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原副總經理周為民、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原總經理助理余昌民、深圳育才學校創始校長陳難先分別分享他們與袁庚的故事。他們曾和袁庚共事,得到袁庚的指導,和袁庚共同經歷了一段改革開放的歲月。
 
  此次活動,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深圳故事,了解袁庚,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向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南山圖書館贈書。
 
  據悉,《袁庚傳奇》為《我們深圳》系列叢書的一本,《我們深圳》文叢是一套定位深圳人文的非虛構叢書,計劃從自然地理和人文層面,帶領讀者發現深圳,題材包含人物、自然、地理、科技、藝術、創意、歷史以及人文共100個主題,從內容上圍繞小切口深挖掘,講述一個民間的深圳、個人的深圳、充滿情懷的深圳,深入挖掘,撰寫內容,做到原創、獨特和深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