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疫情下廣東老牌港資襪企苦捱尋接班人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整個廣東煥發出勃勃生機。港台有志之士紛紛到廣東投資建廠,東莞星綺織襪有限公司應運而生。這家有着近30年歷史的襪子廠,最輝煌的時期里,曾為皮爾卡丹、金利來、堡斯龍等國際大品牌做代加工。因為質量過硬,他們生產的襪子遠銷歐美。
 
  東莞星綺織襪有限公司是東莞製造業的縮影。經歷過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金融危機,熬過了製造業的寒冬。但是面對2020年這場疫情,這家主營出口訂單,開了50多家自營連鎖店的老牌襪企,卻只能眼睜睜看着苦心經營的企業進入靜默期。
 
  近日,東莞星綺織襪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淡元向外界發出呼救,希望有識之士能接手他的企業,延續他的人生希望。

  深耕襪業25年 因疫情出口全軍覆沒
 
  林淡元是潮汕人,25年前,他進入這家為港商開辦的企業做銷售,到現在成為負責人,整整25年從來沒有離開。他向記者介紹,「我看着它一步步起來,我從一個普通的銷售人員,到為它搭建銷售網絡,創辦銷售襪子的連鎖店。可以說我把自己最好的青春歲月都獻給了這家工廠,對這家企業很深的感情。前幾年開始,製造業開始走下坡路,但我捨不得去賣掉它,一直在想辦法自救。我不想工廠倒下去,如果可以,我希望它能夠一直經營下去。」
 
  林淡元說,以前每年能做幾千萬的訂單,工廠有幾百號人。當時企業產品的出口做得很好。對外,襪子出口歐美;對內,在國外遊客比較多的景點、商區,比如深圳華強北等均有銷售。 因為襪子質量好,深圳那邊有很多老顧客認準公司的襪子,回頭客很多。
 
  「但這場疫情,讓公司的出口單全軍覆沒。沒有單子,我們工廠不得不縮減到二十個人。為了自救,我們在1688、拼多多、天貓上做了一系列的活動,但是杯水車薪,起不到扭轉局面的作用。」

  曾為知名企業代加工 目前庫存近千萬
 
  近幾年來,襪子廠的銷售一直在下滑,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林淡元表示,「我覺得是商業定位不清晰,既想做自己的品牌,同時還在幫人家貼牌,又管生產又管銷售,精力分散。當初我們的理念是要做自己的品牌,想做高端品牌。但是自己以前主要做貿易,對對工廠經營理念沒有經驗。所以想做想了想,應該集中火力主攻一面,不能急功近利。有時候方向錯了,停止就是進步。」
 
  林淡元說,「皮爾卡丹、金利來、堡斯龍、真維斯等等知名品牌都找我們合作加工。我們的襪子質量好,穿着舒適,還耐穿。因為我們的原材料一直就用的很好的,襪子一般不起球,價格很實惠。而且,因為質量好,香港警察的襪子都找我們定製。我們有二十多年的經驗,市面上有的各種襪子我們都能夠生產。有船襪、隱形襪、冰絲襪、防臭襪等幾十個品種共300多種款式。」
 
  林淡元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要去庫存,不然只能面臨倒閉。目前工廠有近千萬的襪子,因為疫情的原因,外貿單都斷了,這些襪子都放在倉庫里。如果一直去不了庫存,會面臨資金鏈斷裂、企業倒閉的危險。

  為五個女兒尋胥 望胥承父業
 
  林淡元說,「整個家族都是靠着襪子興旺起來的。襪子廠的銷售,一直是家族這邊在做。之前的創始人是香港人,他年紀大了,把工廠轉給了我。現在我年紀大了,5個女兒卻不願意繼承承父業。她們從小沒吃過苦,年輕人都有各自的理想,可能覺得製造業太老了,她們不願意接手。她們希望我能退休回家,可是我很捨不得,希望能尋找有志的年輕人挑起擔子,同時為我家的女兒們尋找到好歸宿。最好是女婿能願意幫着一起打理工廠。」
 
  「希望有更多的賢德之士能加入進來,一起拯救這家近30年的老牌企業。我願意退位讓賢,把工廠交付給他們。」 林淡元發出呼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