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醫保基金監管 重視第三方力量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農工黨廣東省委會在今年廣東兩會期間提交的《關於推進社會第三方機構參與醫保基金監管的提案》(第20200070號),6日獲廣東省醫療保障局在官網上公開回復稱,該省已開始引進第三方力量參與醫保基金監管,形成一批可複製經驗和模式後將在全省實施。

  廣東三地被列為國家監管試點
 
  據介紹,因醫保基金使用監管中存在情況複雜、審核工作量大、專業性強,監管部門普遍存在人力不足的現狀,為提高監控的效能和水平,廣東多地開始試點第三方專業力量參與監管。
 
  其中,湛江市2013年開始試點第三方社會力量參與監管,並在2019年被國家醫保局列為試點地區。深圳市2017年開始積極引入第三方社會企業參與監管,在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和協議違規查處等方面取得一定經驗。2019年5月,湛江、深圳、廣州3市分別被國家醫保局確定為基金監管方式創新試點、基金監管信用體系建設試點和醫保智能監控示範點,計劃利用2年時間,形成一批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監管經驗、模式和標準,推動全省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工作取得新突破。

  探索監管共治新格局
 
  近年,廣東加大了醫保基金的監管力度。2019年全省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35268家,檢查覆蓋率97.22%;處理違規機構數3240家,金額8216.81萬元;處理違規參保人35例;處理經辦機構違規1例。2019年全省組織21個檢查組開展了省級交叉檢查(飛行檢查),共抽查78家定點醫療機構,查出涉嫌違法違規金額2592.13萬元,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下一步,廣東將在國家醫保局《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出台後,制定完善與之配套的實施細則和舉報獎勵制度,綜合運用協議、行政、司法等手段,實施跨部門協同監管,探索建立醫保醫師協議管理制度,推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同時,圍繞誠信體系建設、社會力量引入等方面,加強制度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探索引入第三方機構,以醫保服務、醫療質量、醫療費用、群眾滿意度等為主要內容對定點醫藥機構醫保服務開展綜合評價,最終形成醫保基金監管政府與社會共治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