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地鐵10號線試乘,將緩解福田與坂田路段壓力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來自深圳地鐵集團領導、平湖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駐街道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各社區主要負責人、以及居民代表、重點企業代表等250人齊聚地鐵10號線,體驗深圳地鐵10號線開通給沿線居民帶來的生活和工作的便利。
 
地鐵10號試乘體驗活動開啟
 
  據悉,地鐵10號線起於福田口岸站,途經福田區、龍崗區,止於雙擁街站,線路全長29.31公里。共設24座車站,全部為地下車站,模擬跑完全程約45分鐘,預計8月開通。10號線建成通車後,將大大緩解福田中心區至坂田段的交通壓力;同時也將終結平湖、坂雪崗科技城、梅林關以東片區不通地鐵的現狀,並從一定程度上緩解梅林關的地面交通擁堵,分擔4號線運營壓力。目前,10號線運行時間為每天兩端始發6:20-23:30,行車間隔為4至12分鐘左右;上線列車16列,每天共計運行63493公里,列車跑完全程約45分鐘,這也意味着從平湖雙擁街前往福田口岸只需耗時45分鐘,比驅車至少省了20分鐘!
 
市民體驗地鐵10號線

  征拆攻堅,為地鐵10號開通奠定基礎
 
  地鐵10號線前期工作於2015年啟動,平湖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將地鐵10號線房屋工程作為「一號工程」,成立沿線第一個地鐵辦,創新思路,主動作為,干字當頭,攻堅克難,積極配合市、區軌道辦及區土地整備中心和市特發公司,統籌推進地鐵10號線、市政道路房屋徵收工作,成功征拆地鐵10號線平湖樞紐站重要節點,高效保障地鐵工期,得到市區領導的高度肯定。地鐵10號線平湖段征拆量佔全線的80%,平湖站占平湖段的95%,征拆進展直接影響地鐵施工。市區領導高度重視,探索該站「城市更新+整村統籌」征拆新模式,將該項目納入深圳市10個重點更新單元試點,一攬子解決重要交通樞紐徵收難題。平湖街道主動聯合一切可以動用的社會力量,黨員幹部奮力攻堅,簡頭嶺居民小組黨支部帶領居民支持地鐵建設,創造了平均每1.5天完成1棟房屋的談判征拆奇蹟,也贏得居民群眾對地鐵建設的理解、包容、信任和支持。

  攻克技術難題  確保建設工期
 
  地鐵10號線平湖段由中鐵十一局、十二局、十八局、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中鐵建設集團等單位承建。地鐵10號線施工過程中遇到諸多技術難題,各參建單位因地制宜,攻堅克難,確保了工程安全、質量以及建設工期。尤其是雙擁街站全長710米,是目前亞洲最長在建地下車站,該站不僅沿街商戶多,下面還有複雜的管線和硬度極大的厚岩層,其施工難度是地鐵10號線24個車站中較大的。面對困難,承建方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採取先進技術、調用先進設備、攻堅克難,54個月順利完成施工內容。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平湖站裝修和雙擁街站裝修特色鮮明,平湖站是全線進場最晚的站,也是全線第一個高標準亮相的車站。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組織各參建單位遵循優質、高效的施工原則,並建立高標準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體系,採用封閉式施工,將地鐵施工對周邊影響降至最低,以達到建設綠色地鐵、平安地鐵的目標。自2017年12月起,地鐵10號線平湖段各站點相繼封頂,展露靚麗容顏。

  平湖各站點特色鮮明
 
  1 0號線地鐵列車採用不鏽鋼車體,八輛編組,六動兩拖,最高時速80km/h;融入了多項高精尖技術,如地鐵列車健康管理系統、線路障礙物檢測系統、走行部車載故障診斷系統等尖端,使列車的智能性和安全性大大提升。列車內部寬敞,行車平穩,在車廂裏面站立基本不用手扶。10號線列車內飾由白色、淺綠色、銀色組成,讓人感覺格外清爽。值得一提的是,10號線列車還增加了不少人性化的小細節,讓市民乘車更方便舒適。豎立在地鐵列車中央的不鏽鋼扶手表面印上了凹凸的深圳地鐵logo,增加了扶手摩擦力的同時又不失美觀。10號線列車座椅採用了「凹坑」式設計,更加符合人體工學,座椅表面略帶顆粒進一步增大了摩擦係數,座椅底部凹陷具有良好的防滑性能,可使乘客舒適度更高。(朱開芝 謝華庚 李上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