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城市防洪搶險攻堅戰取得階段性勝利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壓實人員責任,加強防汛力量,加高加固重點區域堤防;簡化應急處置流程,減少群眾損失,減輕巢湖大堤重壓;備足搶險物資,預留突擊隊伍,形成工作合力;排除堤防隱患,清除汛後疫病……自7月18日下午3點,安徽巢湖市啟動城防Ⅰ級應急響應以來,市城防指把握「加減乘除」四大法則,積極調動全社會力量,全力迎戰洪魔,取得了城市防洪搶險攻堅戰的階段性勝利。

  做好加法 強化保障
 
  自啟動城防Ⅰ級應急響應以來,巢湖市嚴格落實以「一把手」負責製為核心的各項城防工作責任制全覆蓋,該市住建部門發揮城防指揮部辦公室作用,做到精準調度、高效運轉;水務部門強化水利工程調度,組織4名水利專家協助做好技術指導;機關工委組織1519名機關黨員幹部24小時巡查值班;公安部門加大汛期社會治安防範與管控,維護社會秩序穩定。此外,該市還組織市直機關黨員先鋒隊119人、市城管局黨員先鋒隊110人、市公安局黨員先鋒隊100人,對薄弱環節、險工要段開展突擊攻堅。同時,加強與援巢部隊的聯繫溝通,加強軍民聯防。
 
  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區的最大安全屏障,也是城市防洪的主戰場。7月20日、21日、22日,市城防指先後組織市直機關、市城管局、市公安局黨員先鋒隊對西壩口、雙橋河河口、伍賈圩等重點區域堤防實施加高加固。7月23日、24日,又組織市直機關幹部1500餘名,配合援巢部隊500名官兵,以肩挑背扛的方式,在巢湖大堤迅速鑄起一條長2.5公里,寬1.2米,高1.5米的防浪堤壩。

  做優減法 築牢基礎
 
  在高水位時段,市城防指簡化各項流程,對於強降雨導致的S601中斷、濱湖景城供電設備更換,以及排水除險中採購大功率水泵、臨時架設高壓專線等重大搶險任務,均按照應急採購、應急處置的方式,協調各部門一路綠燈,以最快的速度爭分奪秒。
 
  在外抵洪水、內護城區的同時,市城防指落實各類防災減災措施,認真組織開展查災核災。在當前高位緩降的退水期,及時組織住建、應急、水務等部門深入濱湖景城西區、三水廠等地,認真做好排水、供電、市政等生產救災物資的調劑調運,落實專人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服務,幫助居民、企業抗災自救。
 
  近期,隨着巢湖水位持續下降,根據省、合肥市防指要求,前期在巢湖大堤搭設的防浪牆應隨着水位高度適當降低,以減輕對巢湖大堤的重壓。市城防指經現場查看、反覆研究和認真會商後,於8月1日上午組織市直機關及城管、公安共219名黨員先鋒隊成員及600名援巢官兵,對防浪牆實施降高處置。降高後的防浪牆高0.8米、寬0.8米,極大減輕了巢湖大堤的負載。

  做活乘法 提升效能
 
  面對城市防洪這場硬仗,市城防指積極完善市、街道、社區三級防汛應急物資儲備機制,以市城防指物資儲備為主體,建立覆蓋全市的物資儲備體系。截至目前,市城防指累計投入人力4萬人次,調配砂石5.5萬方、雨花布1.8萬米、沙袋19萬隻,各類器械13000台次,完成應急除險145次,全力保障城防安全。
 
  在城市防洪工作中,採取巡查值守與應急處置相結合的方式,在水情穩定的情況下,由1519名機關黨員幹部分四班開展24小時巡查值班。同時,抽調329名黨員先鋒突擊隊員,作為應急處置預備力量,有力處置了巢湖大堤33號燈桿管涌、40號燈桿管涌等突發險情。

  做實除法  完善細節
 
  巢湖市將隱患排查工作貫穿於防汛工作的始終,自5月修訂印發《巢湖市城市防洪應急預案》後,城區各街道、住建、水務等單位圍繞防汛準備、基層防汛體系建設等內容對所轄區域和所屬系統進行了全面的自查。在啟動城防Ⅰ級應急響應後,市城防指對全市城防段重點隱患進行摸排,共梳理13處險工要段,正實施挂圖作戰、清單銷號、專人值守。
 
  洪澇災害發生後,易引發各種傳染病。市城防指安排衛生、疾控等部門,對各責任單位值班點,以及海軍圩、西壩口公園、龜山公園等積水處進行消殺。同時,安排城管及屬地街道,對炎熱天氣下孳生的藍藻、浮萍等雜物進行清理,確保大汛過後無大疫。(李磊  嚴化文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