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疫中緣》摘得東莞第十二屆小小說創作大賽金獎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廣東美塑杯」東莞市第十二屆小小說創作大賽評選結果揭曉。據主辦方介紹,本屆賽事共收到參賽稿件126篇,初評入圍30篇,經過公開、公平、公正的評選,最終19篇佳作脫穎而出。其中,劉慶華的《疫中緣》榮獲一等獎,劉楓等三人的作品榮獲二等獎,秦興江等五人的作品榮獲三等獎,陳洪柳等10人的作品榮獲優秀獎,各獎項均無空缺。
 
東莞市第十二屆小小說創作大賽評選結果揭曉

  打造東莞(橋頭)小小說特色文化品牌
 
  東莞橋頭鎮素有創作小小說的濃郁文學氛圍,為打造東莞(橋頭)小小說特色文化品牌,寫好橋頭鎮「品質·美麗·宜居」三篇文章,東莞小小說創作基地、橋頭鎮文聯、東莞市小小說學會聯合熱心支持群眾文學創作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誠信企業——廣東美塑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舉辦「廣東美塑杯」東莞市第十二屆小小說創作大賽。
 
橋頭連續舉辦文學賽事促進小小說繁榮發展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徵文大賽自去年10月20日起開始徵稿,原定2020年7月1日截稿,因疫情影響,大賽截稿日期推遲到8月1日。截至截稿日期,大賽組委會共收到參賽稿件126篇,初評入圍30篇,競爭激烈。
 
  為保證大賽評審公正、公平及權威,評審會邀請廣東省小小說學會常務副會長、第六屆小小說金麻雀獎獲得者、著名青年評論家雪弟,廣東省小小說學會副會長、江西省微型小說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協會員、第五屆小小說金麻雀獎獲得者夏陽,東莞市小小說學會會長、東莞(橋頭)小小說創作基地主任、廣東省作協會員、橋頭鎮文聯副主席、橋頭作協主席莫樹材擔任終評委。參評作品均是匿名編號送評,評審過程嚴謹,全程邀請新聞媒體共同見證,接受監督,最終評出的獲獎作品均是實至名歸,是東莞小小說年度最新精品佳作。
 
  評委夏陽表示,本屆東莞小小說大賽整體作品比較齊整,參賽作品的細節比較飽滿、生動,人物形象非常逼真,這是一次圓滿的大賽,東莞的小小說在抗疫題材上取得了不小的進步。

  參賽作品聚焦同心抗疫
 
  今年初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眾多抗「疫」戰士投身醫療救治及防疫抗議一線,為小小說文學創作提供了豐富素材,眾多參賽作品亦聚焦同心抗疫。
 
  1月29日,東莞市作家協會黨支部、東莞市小小說學會、東莞市作家協會橋頭分會發出了《關於號召創作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作品的倡議書》,號召廣大作家、文學愛好者拿起手中的筆,抒寫在疫情防控中湧現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聚人心,鼓士氣,傳遞正能量,團結引領大家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東莞市小小說作家和寫作愛好者紛紛以筆為援,為疫情防控鬥爭創作了多種形式的文藝作品,其中小小說以貼近民眾生活、反映時代號角、故事性與思想性兼容、視角和魅力獨特等特點廣受大眾喜愛,不愧為亮麗的「文學輕騎兵」,成為獨特的風景線。
 
  本屆賽事評委、著名青年評論家雪弟介紹,這次大賽的抗疫題材作品較多,及時反映了各條抗疫戰線上平凡人物的不平凡事跡,表現了無私和無畏的時代精神,人物有血有肉,形象鮮明,情節一波三折,好讀耐讀。

  品牌賽事連續舉辦助力小小說繁榮發展
 
  2020年是東莞市小小說創作基地落戶橋頭6周年,也是小小說專業期刊《荷風》創刊6周年,基地繼全市小小說合集《十年芳華·東莞小小說精選》以及會員作品集《飛翔的白鴿》《遠嫁》《遇見》《疼痛的夏天》等多部著作獲好評之後,今年,基地階段性成果之一,莫樹材小小說集《驟雨中的陽光》即將由正規出版社出版。
 
  東莞市小小說創作大賽已連續舉辦了12屆,其中,廣東美塑集團連續多年贊助東莞小小說創作大賽,成為政企合作的典範之一。東莞市小小說創作大賽、揚輝小小說獎、東莞荷花文學獎等品牌大賽連續性舉辦,助推東莞小小說的探索與創新,一大批優秀小小說作家從這裏起步邁步省內外,以橋頭為代表的東莞小小說已經進入繁榮發展的新時代,東莞小小說創作中心正以嶄新的面貌對外陽光展示。
 
  本屆小小說創作大賽,參賽作品來自全市32個鎮街,作者遍佈各行各業,東莞小小說創作隊伍基礎紮實,創作力量日益強盛,特別是經過大賽錘鍊,一批新生力量脫穎而出,表現不俗。本屆二等獎獲得者,三位獲獎者都是近年來小小說隊伍的新生力量。
 
  東莞(橋頭)小小說創作基地在推動小小說繁榮發展的道路上,歷經10多年探索創新和精心打造,小小說的「橋頭模式」省內外聞名,橋頭鎮也以「中國小小說特色文化品牌名鎮」而名揚全國。(冷運軍 邵錦烺 劉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