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東鄉刺繡走上國際時裝周「公益時裝秀」

2020-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東鄉刺繡,是一個有着千年傳承的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0月25日,楊梅蘭、馬春艷、馬色麥等10名東鄉繡娘首次走出大山,穿上非遺時裝,登上2021春夏中國國際時裝周公益時尚盛宴的T台,綻放鄉村振興「她力量」。
 
「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發佈會

    各界聯手:「天才媽媽X東鄉繡娘」公益品牌
 
    在2021春夏中國國際時裝周上演的公益時尚盛宴,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圍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聯合碧桂園、國強公益基金會,牽手中國時尚設計大師張肇達,打造「天才媽媽X東鄉繡娘」公益品牌。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建岷發佈了「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計劃。
 
    婦基會理事長甄硯指出,「天才媽媽」結合了婦女扶貧與文化扶貧兩大公益模式,時裝秀通過時尚大師張肇達的時尚美學的牽引,賦能古絲綢之路上的東鄉繡娘,為產品提升與產業化拓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市場空間。
 
    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劉曉山認為,舉辦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時裝秀」活動,既是宣傳展示東鄉刺繡和東鄉文化獨特魅力的舞台,也是展示東鄉脫貧攻堅的窗口,希望把活動打造成助力貧困地區產業、文化發展的公益品牌,使貧困群眾過上「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好日子。
 
東鄉繡娘在中國國際時裝周T台走秀

    東鄉刺繡:傳承創新助力扶貧
 
    東鄉刺繡,是一個有着千年傳承的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過去通常女承母藝、婆媳代代相傳。東鄉繡娘的「平繡」、「彩繡」、「剁花」等技藝的刺繡成果在日常生活小件、節慶喜事擺設中都會出現。然而,跟其他非遺技藝一樣,東鄉刺繡也遇到了缺乏現代審美氣息、無法形成產業化價值效應等困局。
 
    為此,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動時尚藝術大師張肇達推動產品升級,將現代時尚造型藝術融入刺繡產品,又聯合碧桂園等名企,打造「天才媽媽·夢想工坊」、搭建運營義賣平台、在城市打造展示體驗中心等多種方式形成全閉環公益鏈條。
 
絲質順滑的東鄉刺繡絲巾
 
    公益秀現場,60套精美的時裝為觀眾們展現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楊梅蘭、馬春艷、馬色麥等10名東鄉繡娘首次走出大山,登上公益時尚大秀,與過去指導過她們的時尚大師張肇達同台謝幕。
 
    「以前都是在家繡繡小物件,沒想到能賺錢養家,還能走到這麼大的舞台。」繡娘楊梅蘭臉上自然流露出自信而燦爛的笑靨。
 
    馬色麥說,「刺繡讓我有了生活的底氣。」今年35歲的馬色麥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出嫁後一直在家帶孩子。2018年,馬色麥參加了返鄉紮根創業青年馬簫簫開辦的刺繡培訓班,由於繡工出眾,受邀加入到扶貧繡坊一起創業。
 
    在碧桂園東鄉扶貧工作組消費扶貧的帶動下,繡坊逐步走向正軌,銷售刺繡產品10萬餘件,深藏閨房的東鄉刺繡,從此升級為「指尖上的產業」。
 
    曾經,東鄉繡娘只懂得一兩樣傳統繡法,更沒想到她們的作品可以走出大山,走上中國國際時裝周的舞台……今天,社會各界合力打造「天才媽媽·東鄉繡娘」公益品牌的行動,不僅一展自身人文關懷的胸襟與前沿文化的力量,為精準扶貧插上騰飛的羽翼,也讓大山的婦女走到了世界的面前。
 
    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就從多方面幫助農村婦女實現就業,推動貧困婦女穩定脫貧。在甘肅東鄉縣,聯動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實施「天才媽媽·夢想工坊」公益項目,帶動超800名東鄉族婦女就業,帶動消費刺繡產品近200萬元。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碧桂園、國強公益基金會將持續在提升婦女發展能力、扶持培育女就業帶頭人、強化思想引領等方面下功夫,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貢獻巾幗力量。(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