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靖安北潦河全國示範河湖建設通過水利部驗收

2020-1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6-17日,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組成的驗收專家組,經過現場驗收及資料查看、聽取示範河湖建設單位工作匯報,對江西省靖安縣北潦河創建全國示範河湖開展驗收,17日上午最終驗收通過。
 
驗收組專家參觀潦河灌區文化展示館
 
    2019年,靖安縣北潦河入選國家水利部第一批共17個全國示範河湖建設單位之一,是江西省唯一入選該項目的河流。驗收組一行先後實地考察了北潦河解放閘壩查看新工藝、新技術、水文化,在九嶺濱河公園查看河湖空間景觀面貌、水環境自動監測站,在璪都鎮港背村查看河湖岸線形態、參觀鄉村旅遊展覽館和農特產品,在羅灣鄉查看源頭保護項目、娃娃魚繁育基地,觀看示範河湖建設匯報片並聽取匯報。
 
驗收組專家查看水環境自動監測站
 
    靖安縣水資源較為豐富,北潦河貫穿全境,長102公里,境內流域面積671平方公里,2公里以上支流35條。2015年,靖安縣被水利部列為全國首批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縣,其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被載入《中國改革年鑒》;北潦河一級支流北河獲得了「2018年長江經濟帶最美河流」稱號,也是江西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河流,河長制工作一直位列全省前茅。河長制實施以來,累計接待全國考察學習600餘批次,一些經驗做法陸續被全國各地借鑒。
 
 
璪都鎮港背村美麗河湖景觀
 
    靖安縣委書記鄭紹介紹,靖安以「有一種幸福在北潦河」為示範河湖建設主題,以建設「平安省」「健康河」「宜居河」「富民河」「文明河」為重點,順利完成了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基礎工作、管理保護、空間管控、管護成效等6個方面64項工作任務,投資估算30434.43萬元,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建設目標。
 
    該縣把河道當街道管理,把庫區當景區保護。建立與河長制相結合的「1+2+3+市場」管護模式,構建以河長製為核心的黨政首長負責制,充分整合資源,形成「治水」合力。通過實施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工程,做到「垃圾不落地」;通過實施鎮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做到「污水不入河」;通過實施生態質量提升工程,做到「黃土不見天」;通過全面推行環保負面清單制度,做到「責任不落空」。
 
    該縣以流域為單元,整合水利、生態環保、農業農村、林業、交通運輸、文化旅遊等項目,打捆形成流域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流域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協同推進流域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努力實現河湖健康、人水和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贏,打造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驗收組專家在璪都鎮港背村查看河湖岸線形態
 
驗收組專家觀看示範河湖建設彙報片並聽取匯報
 
    專家組對北潦河示範河湖建設項目總體表示肯定,特別是在對自然生態的保護方面做得非常到位。驗收組組長、長江委副主任金興平說:「通過這兩天的現場感受和查閱資料可以看出,靖安縣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探索開展示範河湖建設並取得顯著成效,跟很多地方不同的是,北潦河示範河湖建設是全流域的。」(記者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