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致敬時代——木南人文藝術攝影展》深圳舉辦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7日上午,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內,《致敬時代——木南人文藝術攝影展》啟幕,展覽時間持續至12月20日。
 
展館現場
 
    從2018年4月起木南先生放下傳統照相機,攝像機,拿起華為手機,開始嘗試體驗創新科技。在過去的2年多的時間裏他拍攝了數萬張照片以及大量的視頻資料。本次展覽內容正是基礎於此,從中遴選出161幅作品展出。其中也包括在本次開幕式上播放的短紀錄片《洪荒之力》。本次展覽除前言部分共分為三個部分:它們分別是《那人》,《那城那鄉那情》,《那視角》。
 
展館現場
 
    作為本次展覽的策展人,田柔介紹,策展前言如此寫到:文學與藝術源自生活,就讓我們跟隨木南攝影的鏡頭,追溯文學家創作的生活本原,回眸那城、那鄉、那景象。回想那人、那情、那故事,從時代的足跡中照見我們自己、照見未來,致敬時代!
 
    本次展覽的攝影者木南,為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賈平凹文學藝術館館長、西安曲江賈平凹館館長、賈平凹作品版本收藏研究會名譽會長、全國國學產業研究院陝西分院專家委員、陝西省重大科技創新項目「西部文化技術化創意傳播平台」項目負責人。文學紀錄片《廢都》、《秦腔後記》、《古爐後記》製片人。
 
展館現場
 
    在長達20多年的歲月里,跟隨當代著名文學家賈平凹,記錄與拍攝其文學藝術創作與生活過程,以嚴謹的史學態度,用敏銳的視角,長期捕捉與記錄一位當代文學大家,定格其創作與生活的精彩瞬間,留下了大量豐富寶貴的研究資料。
 
展館現場
 
    木南分享了他的攝影經歷:「我照相是在認識賈平凹老師之後開始的,從次便用影像記錄着賈平凹的生活狀態和文學歷程,同時,也隨時隨刻記錄着他的商洛故鄉和西安城的人文變化。這次能有在深圳辦影展的機緣,是因我在兩年多前接待了德國徠卡公司董事長邵夫先生。當華為MateRS保時捷手機剛一亮相,我便購買了。從此我就發願,要使用堪稱中華民族脊樑的企業華為生產出來的手機,拍出好影像,以證明我們民族手機品牌的牛氣。」
 
    作家賈平凹雖未抵現場,但提供了手稿賀詞。陝西省交響樂協會會長李夏河用家鄉方言朗讀了其致辭。(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