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兩會齊魯觀】山東省政協委員建言市場主體應站同一條「起跑線」

2021-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山東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安自閉症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由仲從自己的遭遇談起,建議政府對待市場主體應站在同一條「起跑線」。
 
 

山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安自閉症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由仲
 
    由仲說,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使很多行業陷入困境,其從事的民辦自閉症兒童康復行業也不例外,4個多月無法正常運營,卻依然要承擔房租、水電、人員工資、社保等運營成本。3月25日,山東省出台了《關於做好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工作的通知》,讓很多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業略鬆一口氣。然而,由於自身從事的是社會福利行業,根據通知要求,因為註冊性質為「民辦非企」,費用減免只能參照大企業標準,而不能像中小微企業一樣,享受相對優厚的減免待遇。
 
    「我們香港安安自閉症基金會進到內地已深耕十五年,累計服務康復兒童超一萬餘人。但是作為一家非營利性質的民辦福利機構,在濟南只有70餘名教職工,論規模只能算小微,無論體量規模還是抗風險能力,根本無法與大企業相提並論。據我了解,很多民營養老機構、幼兒園、民辦科研教育機構、甚至律師事務所也都是非企業性質,這些機構在疫情中也受到了嚴重影響,但是大都因為註冊性質問題,在享受房租減免、社保減免等方面遇到了困難。」由仲告訴記者,最近5年,為了穩定就業,山東省都進行了失業保險的穩崗返還,其同樣因為「民辦非企」性質,不能享受失業保險返還政策。
 
    「企業是最重要的市場主體,但是市場主體並不只有企業,非企業性質的市場主體越來越龐大,它們同樣創造效益,提供稅收,解決就業,滿足需求,但不知為何總被陷入政策盲區,因此對民辦非企性質機構要多些包容。」由仲建議政府部門制定政策要把企業和非企業市場主體平等對待。(記者 孫珂)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