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首個戶外書法展覽基地落戶厚街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0日,位於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涌口社區的厚街戶外書法展覽基地舉辦亮燈儀式,吸引了大批書法家和市民前往打卡。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基地展出了百名書法家書寫的100幅書法作品。據悉,這是東莞首個戶外書法展覽基地。
 
    東莞首個戶外書法展覽基地亮燈開放
 

厚街本土書法家現場揮毫
 
    本次主題為「文藝矩陣 書鄉雅韻」——東莞市「百書頌黨輝」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作品展,由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中共厚街鎮委員會、厚街鎮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於6月30日起在厚街書法展覽基地正式與群眾見面,將持續展出至2022年2月。與以往展覽形式有所不同的是,參展的100件書法作品先被製作成複製品通過戶外燈箱在「廣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書法)厚街書法展覽基地」內亮相展示,這100幅書法作品的原件將於今年8月28日至9月12日在嶺南美術館二樓展廳展出。

    厚街本土書法家現場揮毫
 

書法展覽融入民眾平常生活
 
    厚街書法展覽基地位於厚沙路涌口段,是東莞首個戶外書法展覽基地。總佔地面積約1.3萬平方米,包含展覽區和活動區,展覽區建有100個書法展覽燈箱,入口處設置廣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厚街書法展覽基地的標識,通過打造戶外規模書法作品展覽活動基地,形成厚街鎮文化藝術特色景觀。基地亮燈開放前,厚街舉辦了「文藝矩陣 書鄉雅韻」厚街群眾書法藝術活動。11位來自厚街本土的書法家揮毫潑墨,用飽含深情的書法作品謳歌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百名書法名家謳歌黨的光輝歷程
 
    當日晚上7時30分許,厚街書法展覽基地標誌及周圍100個書法展覽燈箱的背光燈驟然亮起。公園中,一幅幅龍飛鳳舞、蒼勁有力的書法作品在夜幕籠罩下顯得熠熠生輝,吸引眾多前來散步納涼的市民駐足。「書法藝術是中國的文化瑰寶,在鍛煉的同時還能感受到藝術薰陶,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藝術素養。」有民眾表示,戶外書法展覽讓書法藝術走出展館,走上熱鬧的街道,讓居民生活充滿了濃郁的翰墨文化氛圍。
 
 

展覽基地形成厚街文化藝術特色景觀
 
    現場展出的百幅書法作品由厚街本土和省內書法名家書寫,內容涵蓋國家領袖及將帥詩詞,用正、隸、行、草、篆等書法藝術,展現中國共產黨艱苦奮鬥、甘於奉獻的革命精神和繼往開來、建立偉業的歷史功績。
 
    透過展覽,大家既可欣賞到「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闊豪邁,也可領悟 「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的真理名言,還有「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的軍民情深……「百書頌黨輝」書法作品展,給人一種昂揚向上的氣概,一種宏闊豪邁的態度,一種鏗鏘紮實的格調。
 
    厚街創新展覽模式獲點讚
 
    展廳里舉辦的書法展常見,戶外燈箱形式別具新穎。前來觀展的東莞市書法家協會秘書長黃品功對此表示讚賞。他說,厚街書法氛圍濃厚,書法創作、書法教育都走在全市前列。戶外書法展覽燈箱是一種新的展覽模式,讓市民群眾走出家門,就可享受到傳統書法藝術的薰陶,從中領域到書法藝術之美,有助於書法藝術推廣。
 
    據悉,厚街鎮是廣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書法藝術人才濟濟、書法活動豐富多彩,群眾參與書法活動非常廣泛。「我們從適應現實需求和進一步提高書法藝術之鄉的影響力出發,創建戶外書法展覽基地正逢其時。」厚街鎮文化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展覽基地將長期用於書法展覽及活動,讓書法藝術「飛入尋常百姓家」。(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