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智慧助力農業創新 綠色引領產業未來」 農業主題論壇貴陽召開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3日,2021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系列活動之「智慧助力農業創新 綠色引領產業未來」農業主題論壇在貴陽召開。會議圍繞全球糧食安全現狀、鄉村振興背景下綠色生態產業發展、智慧農業引領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綠色發展之路等議題展開討論。此次會議由貴州省人民政府、農民日報社主辦。國家首席獸醫師李金祥、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吳勝華、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駐華代表文康農、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集智、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副國別主任瑪哈·艾哈邁德等出席並致辭,農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何蘭生主持會議。
 
農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何蘭生主持會議
 
    吳勝華在致辭中表示,貴山貴水出珍品,綠色步伐正鏗鏘。綠色、生態、優質,是貴州農業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貴州省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農藥化肥「零增長」行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使用禁限用藥物和非法添加物、農藥獸藥殘留超標等行為,大力實施秸稈綜合利用、農膜農藥包裝物回收行動,探索推廣一系列綠色生產技術,構建起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主體的綠色農業經濟體系。如今的貴州,處處青山綠水,空氣清新怡人,氣候立體多樣,是全域生產綠色、有機和地標農產品的天然理想場所,綠色食品認證達371個,有機農產品認證達1391個,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達137個,以茶葉、辣椒、李子、藍莓、太子參、金釵石斛等為代表的特色優勢產業種植面積均居全國第一,已成為綠色農業發展的高地、農村改革創新的寶地、投資創業興業的福地。
 
    吳勝華指出,青山綠水做兩翼,智慧助力飛更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互聯網+,是貴州農業的增長驅動力。近年來,貴州省堅定不移推動大數據與農業農村深度融合,加快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建立起省農業大數據中心、省農業「一張圖」平台、畜牧獸醫大數據平台、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以及一系列創新試點,把智慧農業打造成為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強大引擎,不斷催生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如今的貴州,走進鄉間地頭,可以看到大數據讓農村發展裝上了「智慧眼」、鄉村振興有了「智慧芯」,貴州綠色農產品正從「藏在深閨人未知」的優質原材料,變為消費者競相購買的「網紅」暢銷品,「貴品出山」之路越走越寬,共同富裕的大道越走越廣。
 
    「全面促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戰,我們已經積累了好的經驗和做法,在新的奮鬥征程中,還要不斷完善,注重發揚廣大。」國家首席獸醫官李金祥強調:
 
    一要遵循頂層設計。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對我國農業綠色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今年6月,我國首部鄉村振興促進法出台,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其中生態保護專門成章。
 
    二要注重科技驅動。科技創新是生態農業發展的原動力。中國在農業綠色投入品、精準使用技術方面走在世界前列,通過推廣使用生物農藥和生物肥料,推動有機肥料替代化肥,實行配方施肥,減少肥料的使用量,應用先進的植保無人機等,實現了農藥化肥施用技術的革命。同時,不斷建立和完善農村社會化、專業化服務體系,培育適應新發展階段的新業態,加快農業生產方式的轉變,提升了農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率。
 
    三要尊重農民主體。堅定不移走群眾路線,各地發展程度人文風俗,區位優勢不同,不能搞一刀切、一陣風,要因地制宜,了解農民、傾聽農民、相信農民,尊重鄉村特點,尊重市場規律,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拓展和提高農民自我管理水平,自我發展能力和參與現代化建設的能力,始終把農民的切身利益擺在首位。
 
    四要堅持開放合作。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既要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又要着眼全球資源和市場,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技術,人才管理等各方面資源,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集智表示,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已成為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態保護屏障。綠色的生態環境成為發展優質、安全農產品的天然理想場所,成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產」。
 
    「堅持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張集智說,我們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氣候條件和資源優勢,採取省領導領銜、專班化推進的機制,大力發展茶葉、水果、中藥材、生態家禽、生態漁業、特色林業等12大農業特色優勢產業。
 
    「標準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張集智說,我們堅持以標準保證質量、提高效益,制定了貫穿生產、加工、流通等環節,涵蓋茶、蔬菜、肉牛、肉羊等產業的規範和標準2814項,形成以國家標準為基礎,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相互銜接、相互補充的完整標準體系。(記者 張涵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