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加快推進鄱陽湖流域生態治理和生態修復

2021-08-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3-14日和17日,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延彬深入鄱陽湖上饒、南昌和九江湖區,調研督導鄱陽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徐延彬指出,鄱陽湖是我國第一大淡水湖,被譽為「長江之腎」「鳥類天堂」,是長江重要生態屏障、國際重要濕地,也是江西的「母親湖」,全省生態環境系統要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嫵媚青山、浩淼鄱陽,不僅屬於江西人民,也屬於全國人民」的殷殷囑託,堅決貫徹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要求,加快推進鄱陽湖流域生態治理和生態修復,像關愛母親一樣關愛鄱陽湖,切實守護好鄱陽湖「一湖清水」,努力為保護長江生態環境作出「江西貢獻」。


徐延彬一行在鄱陽湖九江湖區調研督導
 
    力保一湖清水入江
 
    徐延彬一行深入鄱陽湖三個湖區16個國考斷面及部分入湖河流斷面,一個點位一個點位查看,一個斷面一個斷面分析,通過詳細了解每一個斷面水質情況全面掌握鄱陽湖水環境保護形勢。在南昌市南磯山斷面,徐延彬冒着風雨,登上浮船式水質自動監測站,了解該斷面今年監測數據出現異常原因,隨後又察看了南湖村、青嵐湖、金溪咀劉家等斷面情況,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影響斷面水質的污染源,加強農業面源和內源治理。在上饒市梅溪咀、余干、康山、蓮湖、白沙洲和趙家灣等斷面,徐延彬了解上饒湖區周邊污染源以及總磷入湖情況,強調要加強入湖總磷管控,特別是環湖項目建設運行、生產經營都要嚴格遵守環保標準,做到達標排放。在九江市吳城修河、吳城贛江、吳城、蚌湖、都昌、老爺廟、星子、蛤蟆石、鄱陽湖出口等斷面,徐延彬仔細查看每個斷面水質變化特別是總磷變化情況,肯定九江湖區總磷控制和水質改善成績,要求嚴守鄱陽湖入長江最後一道水質關口,確保「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
 

徐延彬一行深入鄱陽湖區調研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三治理」提升湖區生態保護成效
 
    徐延彬指出,鄱陽湖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是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碧水保衛戰的重要一環,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我們要以改善鄱陽湖水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方向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按照「貴在科學、要在精準、關鍵在系統」的思路,進一步突出「三水統籌」和「三個治污」,全力推進鄱湖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和保護修復。
 
    要堅持科學治理,全面摸清影響鄱陽湖水質的污染源和風險源,針對流域畜禽養殖、工業企業、城鎮生活等點源,以及城市徑流、農業種植、水產養殖等面源,開展各類污染負荷核算和總磷來源解析,做到科學排查、科學研判、科學施策。
 
    要堅持精準治理,聚焦環湖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城鎮生活污染源和船舶移動源等污染源治理,堅持一區一策、一源一策、一點一策,通過加強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環湖城鄉環境整治、環湖農業面源和水產養殖整治、污水處理擴容提質增效等措施,不斷提升精準治污的能力和水平。
 
    要堅持系統治理,堅持全湖一盤棋,統籌三個湖區,統籌岸上岸下,統籌水上水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深入開展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流域系統治理,協同推進水資源管理、水環境保護和水生態修復,紮實推進城鄉工業和生活污水系統治理,不斷提升鄱陽湖流域系統治理、水岸共治成效。


徐延彬在鄱陽湖口實地察看
 
    環湖區域要形成合力治污
 
    徐延彬強調,保護好鄱陽湖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環湖各相關地市和省直各相關部門都應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牢記「國之大者」、保持戰略定力,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形成鄱陽湖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的強大合力。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把鄱陽湖保護修復作為衡量「四個意識」牢不牢、「四個自信」強不強、「兩個維護」是否到位的具體檢驗,發揚鐵軍作風,主動擔當作為,指導幫助地方推進問題整改、落實綜合治理,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推動鄱陽湖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南昌、九江、上饒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和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處室單位負責同志分段一同調研督導。(周萬里 江西環境)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