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兩違零容忍」 廣東鳳崗為高質量發展營造高品質城市環境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7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鳳崗鎮召開2021年第二季度違法用地、違法建設聯合執法工作小組會議上獲悉,鳳崗今年對「兩違」整治再發力,並要求各有關部門、各村(社區)、工業園區要齊抓共管、勇於擔當,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全力推進「兩違」整治工作,截至7月底,全鎮共治理違建面積約59萬平方米,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提升城市綜合環境,為「灣區創新重鎮、智慧客僑新城」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今年已整治違建約59萬平米
 
    據當天會議通報,2021年以來,鳳崗鎮對新增違建持續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全力推進「兩違」整治。截至7月底,全鎮共治理違建面積約59萬平方米,違建治理任務完成率約74%。其中,整拆、零星拆除違法建築總計約3.96萬平方米。
 
    就如何做好「兩違」整治工作,鳳崗鎮委副書記、鎮長寧康要求各有關部門、各村(社區)、工業園區要明確目標任務,清醒認識到「兩違」治理工作面臨考核要求更嚴、監管壓力加大等嚴峻形勢,強化使命擔當,狠抓責任落實,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兩違」治理工作。
 
    寧康指出要聚焦重點問題,提升「兩違」治理工作質效。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加強對執法部門的培訓,提升執法合法性;加大「兩違」日常巡查頻次和打擊力度,將各類違建行為遏制在萌芽狀態;嚴肅問責追責機制,對存在工作作風不實、執法力度不夠等行為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紀處理;耐心做好政策解釋工作,爭取民眾的理解與配合,提升「兩違」治理工作質量和效果。
 
    寧康又指要堅持齊抓共管,提升「兩違」治理工作合力,發揮部門責任擔當,敢於亮劍,增強「兩違」整治工作的時效性和長效性;推進柔性執法,體現鳳崗城市溫度,樹立城市形象;加大宣傳力度,向群眾常態化開展違建治理宣傳工作,營造民眾自律意識和人人監督、人人負責的良好氛圍;堅持「兩違」整治關口前移,強化源頭管控,及時處理違建苗頭性問題,遏制「兩違」行為,為鳳崗高質量發展營造高品質的城市環境。
 
    此外,當天會議還研究討論鳳崗鎮供水供電報裝流程修訂問題、電梯增設問題以及加強小區違建管控措施等內容。(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