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瀋陽擬打造大氣舒展渾厚的北方平原型活力宜居大都會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衛戍邊疆的侯城,到封建時代最後一座興建的帝都;從殖民主義、功能主義互相衝撞融合的近代工商業大都市,到重點培育的以裝備製造業為主的國家重工業基地。透過時光的濾鏡,看到的不僅是瀋陽這座城市的厚度和廣度,還有那份因歷史積澱而厚重,因歲月磨洗而愈見輝光的獨特風采。
 
 
    特色是一座城市永恆的生命力。要想脫穎而出,就必須有時不我待的創新和創造意識,讓古老文化釋放出嶄新的時代特色。作為一個正在由工業文明時代裝備製造「優秀生」,轉變為生態文明時代高質量發展「模範生」的城市,瀋陽又將綻放怎樣的時代特色呢?
 
    記者從瀋陽相關部門獲悉,經過近兩年的精心編制,作為《瀋陽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的重要組成部分,《瀋陽總體城市設計》(以下簡稱《設計》)通過專家評審。
 
 
    《設計》緊緊圍繞國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堅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堅持「有風景的地方有新經濟、有人文的城市有新活力」和「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文化城、以園美城、以業興城」的理念,為瀋陽制定了恢宏的城市總體願景——打造「萬象薈萃」的北國中樞,提出瀋陽應以山水形勝為基底,以盛京風韻為基因,以工業長子為基點,打造具有人文浸潤、體現山水棲居、城河交織互融、多民族溫暖共居的大氣舒展渾厚的北方平原型活力宜居大都會。
 

    《瀋陽總體城市設計》草案公開徵詢意見
 
    城市設計運用設計思維,優化國土空間整體佈局,塑造優美城市形態,營造宜人場所和活力空間,提升國土空間品質,是實現美好人居環境的重要抓手。
 
    《瀋陽總體城市設計》(以下簡稱《城市設計》)作為《瀋陽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重要專項,兩者同步推進。《城市設計》在市縣域層面,對生態、農業和城鎮空間進行全域全要素整體統籌,強化市縣域整體空間秩序。在中心城區層面,統籌協調各類資源的佈局與利用,合理組織公共空間與景觀風貌系統,提升城市空間品質與活力。
 
    目前,《城市設計》已形成草案。為了讓社會各界充分了解設計內容,共同譜繪瀋陽新時代美麗國土新篇章,現公開徵詢意見。公示時間為2021年8月20日至9月18日,共30天。《城市設計》草案可在瀋陽市自然資源局網站(網址:http://zrzyj.shenyang.gov.cn)、「瀋陽自然資源」微信公眾號查閱。社會各界可通過填寫調查問卷、郵寄信件或發送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意見建議。(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