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西部協作丨寧榆合力撐產業振經濟

東西部協作丨寧榆合力撐產業振經濟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17:06: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初秋的甘肅榆中,瓜果滿園,香味四溢。令人喜悅的豐收背後,映射出的是天津寧河區與甘肅榆中縣東西部協作的滿滿成就。

    自2017年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啟動以來,寧河區累計投入1億餘元資金支持榆中縣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在榆中3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鐫刻了深深的「寧河印記」。特別是2021年「東西部扶貧協作」轉到「東西部協作」之後,寧榆東西部協作堅持「鞏固、拓展、銜接」為主線,探索了新型的產業合作模式,成功幫助榆中縣提升發展高原夏菜等產業,釋放了產業活力,增強了造血能力,積聚了發展實力,兩地協作成效顯著。

图二 (1).jpg

    「高原夏菜產業」做成對口幫扶的支柱產業

    榆中縣具有高海拔、低緯度、光照強的地理特點,是甘肅省高原夏菜品牌起源地和核心產區,寧河區百利種苗科技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通過對榆中的地理、氣候、土壤特性進行比較論證,引進了優良蔬菜品種30餘個,2022年榆中縣高原夏菜種植面積達37萬畝,產量83萬噸。寧河區助力榆中建立蔬菜新品種示範基地10處,建成高原夏菜產業園、寧榆共建農產品加工產業園各1個。榆中縣高原夏菜由小到大實現品牌化,從榆中「走向世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心中願景」成為了「眼前實景」。

    「百合產業」做成提高收入的希望產業

    榆中百合具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為推動百合種業高效發展,津甘兩地深度合作,整合涉農科研院所、大專院校、龍頭企業科技力量,組織開展栽培技術、貯存保鮮及百合保健產品開發、精深加工等方面新技術研究,解決產業發展中的技術「瓶頸」。投入資金在園子岔等鄉鎮建立百合種球、脫毒種球繁育試驗示範基地20畝,並建立1個脫毒種球快繁生產實驗室。扶持壯大了富源百合、神果科技等一批農民專業合作社,創建了一批產業生力軍,提高百合產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升全產業鏈產品附加值。

    「牛羊產業」做成持續長久的富民產業

    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入股分紅」的方式,助農增收,壯大養殖專業合作社,包括甘肅軍錦肉牛養殖有限公司、順旺養殖專業合作社、芳美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稼鴻肉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等企業,帶動榆中縣養殖業提擋升級。引導投資1200萬元天津企業甘肅盛陽廉豐牧業有限公司落地榆中,每年可育肥出欄肉牛1000頭,惠及當地2000戶養殖戶。每年組織榆中縣具有代表性的企業赴天津、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集中推介、展示、銷售以「甘味」、「榆味無窮」等品牌為主的農特產品,得到了很多東部沿海城市消費群體的認可和青睞,並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關係,讓榆中縣的農特產品「開闊眼界」,更上一層樓。

    協作友情,歷久彌新。寧榆兩地將繼續擴大富民產業培育,進一步加強兩地交流,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更廣的合作領域、更大的合作空間。推動榆寧雙方友誼不斷加深,誠摯合作不斷深入,共同譜寫東西部協作新篇章。(記者 寇剛 通訊員 余萱)

  

責任編輯:郭昕玥 東西部協作丨寧榆合力撐產業振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