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推行「媽媽崗」模式 促進育兒婦女就業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21:3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0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其官網發布《關於推行「媽媽崗」就業模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在全省進一步推行「媽媽崗」就業模式,促進育兒婦女就業提供指引。

    《通知》切實回應了育兒婦女就業和用人單位用工的訴求,創新提煉地方實踐,積極穩妥在全省推行「媽媽崗」就業模式。

    據了解,《通知》是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婦女聯合會在深入基層、企業等實地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基礎上,制定並出台實施的,共四個方面6條措施。

1.jpeg

    廣泛培育「媽媽崗」

    在培育方面,《通知》提出,支持市場化發展,廣泛培育「媽媽崗」。要求明確開發範圍,支持企業、社會組織、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將符合相關要求的崗位設置為「媽媽崗」。同時,有關部門將提供便利條件,鼓勵企業設立「媽媽崗」車間、「媽媽崗」生產線等,建立「婦女之家」,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

    此外,《通知》要求拓展支持群體,支持對負有照護兒童、失能老人或殘疾人義務的其他勞動者,參照「媽媽崗」實行彈性工作。

    在服務方面,《通知》要求立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婦女聯合會部門職能,強化公共就業服務供給。首先是建立「媽媽崗」用人單位名錄,引導用人單位在就業登記時主動申明「媽媽崗」,據此建立統一名錄並在網上服務專區公布。其次是為「媽媽崗」企業配備就業服務專員,主動提供招用工服務,通過免申即享、直補快辦等落實社保補貼、崗位補貼等政策。

    同時,《通知》強調暢通「媽媽崗」招聘求職信息收集、發布渠道,提供免費場地,舉辦專場招聘會。探索打造「媽媽崗」市場化服務模式。要求支持建立「媽媽崗」餘缺調劑聯盟並支持「媽媽崗」員工參加崗位技能培訓,按規定給予補貼。

    在激勵方面,《通知》提出,開展省級「媽媽崗」就業基地認定。要求遴選一批成效顯著、社會影響好的用人單位,認定為省級「媽媽崗」就業基地,授予牌匾並給予其他激勵,以點帶面推動「媽媽崗」整體工作不斷提升質量。

    在保障方面,《通知》明確了加強「媽媽崗」員工勞動權益保障,推動規範化發展的目標。一是明確權利義務,「媽媽崗」實行勞動合同形式用工的,在勞動合同協商明確彈性工作等相關內容。勞務形式用工的,簽訂勞務協議,合理確定權利義務。二是強化專項監督,加強對「媽媽崗」用人單位的勞動法律宣傳、女職工權益專項執法等。三是強化組織實施,各級人社、婦聯強化協同聯動,加強政策扶持,積極培育、宣傳先進典型。(記者 何嘉敏 通訊員 粵仁宣)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東推行「媽媽崗」模式  促進育兒婦女就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