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口組織開展世行營商環境新評估體系「國際貿易」指標宣講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0 21:56:53 來源:「新海南」客戶端

    8月29日,海口市商務局於近日組織開展了世行營商環境新評估體系「國際貿易」指標宣講會,國家口岸辦相關負責人圍繞「國際貿易」指標向與會中央駐瓊查驗機構、政府相關部門、相關園區及企業進行宣講。

    今年5月,世界銀行發布了新一輪營商環境評估體系和相關工作安排,將從多個指標對中國營商環境整體水平進行量化評估。在「國際貿易」指標體系方面,持續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海南或將迎來世界銀行的測評。在宣講會上,國家口岸辦相關負責人著力對「國際貿易」指標內容進行了說明,對國家層面相關政策措施進行介紹,使省內口岸部門熟悉了解「國際貿易」指標評估內容,也為或將迎來世界銀行調查問卷的廣大省內進出口企業進行答疑釋疑,提升企業參與調查問卷的質量。

    跨境貿易便利化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海口通過軟硬件夯實提升,持續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一是協調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海口市口岸辦通過聯合海關持續推廣「提前申報」,壓縮企業申報單證準備時間、推進企業「送服務包」等措施,持續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二是推廣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牽頭海港口岸相關單位先後在秀英港成功完成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和進口貨物「船邊直提」業務試點。隨著中國(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啟用,海口市口岸辦還積極配合海南省商務廳不斷拓展「單一窗口」的特色應用功能,同時積極推進港航物流類作業單證無紙化和交接便利,強化AEO企業培育,進一步為進出口企業提供便利。此外,為便於企事業單位和群眾查詢口岸收費情況,營造自貿港良好的營商環境,海口市口岸辦還著力更新完善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同時加強口岸收費行為的監督檢查,確保口岸收費及時準確、公開透明。

    數據顯示,今年1-7月,海口空港、海港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22小時、0.2小時、12.18小時、0.36小時,與2017年相比分別壓縮82.7%、99.8%、90.4%、99.7%,整體通關效率得到極大幅度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升,使更多進出口企業擁有「獲得感」。(杜敬琨 「新海南」客戶端)

責任編輯:郭昕玥 海口組織開展世行營商環境新評估體系「國際貿易」指標宣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