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蒙牛2023半年報發布:堅定高質量增長 上半年收入增長7.1%

蒙牛2023半年報發布:堅定高質量增長 上半年收入增長7.1%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8-31 14:13: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0日,蒙牛乳業(2319.HK)發布2023年中期業績公告。公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蒙牛收入逆勢增長7.1%,達人民幣511.2億元,經營利潤為32.7億元,同比增29.9%,經營利潤率持續提升至6.4%,擴張1.1個百分點,實現全面高質量增長。其中,常溫特侖蘇、蒙牛母品牌牛奶銷售引領行業增長,低溫連續19年穩居市場份額第一,鮮奶持續高速增長,雪糕連續3年實現雙位數複合增長。

    今年上半年,蒙牛以消費者價值創造為核心驅動,加快RTM渠道變革,進一步夯實業務基本盤的同時,在「綠色、營養、智慧」三大維度上深耕精作、持續發力,實現創新力、品牌力、數智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全面引領,以更高質量、更具價值的發展向「再創一個新蒙牛」戰略目標穩步邁進。

    更營養 領航美好生活價值服務

    上半年,蒙牛堅持消費者價值驅動的創新,持續打造新產品、開拓新賽道,不斷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蒙牛旗下全球乳業最大單品「特侖蘇」,聚焦「沙漠有機,就是更好有機」品牌主張,引領乳製品行業高端化升級,持續擴大高端奶市場份額領先優勢;低溫板塊順應消費者增強免疫力、回歸低溫酸奶的趨勢,上市「鮮酸奶」系列新品,旗下冠益乳定位中國唯一「健字號」酸奶推出增強免疫力產品,實現蒙牛低溫業務連續19年穩居市場份額第一;高端鮮奶新標杆「每日鮮語」推出新品娟姍4.0鮮牛奶,推動鮮奶消費營養升級,帶動蒙牛鮮奶業務持續跑贏行業;今年2月,蒙牛還正式進軍專業營養賽道,推出運動營養品牌「邁勝」,以中國首創的液體蛋白科技,開闢了國內液體蛋白補充劑的新賽道。

    與此同時,蒙牛堅持自主研發,不斷突破行業「卡脖子」問題:在低溫酸奶領域,今年5月,蒙牛自主研發的本土益生菌PC-01副乾酪乳桿菌榮獲中國專利銀獎,為我國專利領域的乳業最高獎;在母乳研究方向,積極推進自主母乳低聚糖HMOs產業化進程;在種業攻堅上,蒙牛自主研發了液相基因組晶片「現代1號」,並推出了「百萬奶牛基因改良計劃」,持續攻堅奶牛單產水平、健康長壽性、群體整齊度等指標提升。

    更智慧 領航全產業鏈數智升級

    蒙牛將數智化作為FIRST戰略核心組成部分。近期,蒙牛正式發布數智化3.0戰略,着力打造AI驅動數智雙飛輪,實現從供應側到消費側的全面智慧升級。

    在供應側,全球首座全數智化工廠——蒙牛寧夏工廠今年5月正式落成投產。該工廠實現了「三個100」——即100名員工、100萬噸年產能和100億元年產值,人均效能比傳統工廠提高了20倍,打造出全球乳業工廠最高年度人效比。此外,蒙牛打造的「雲養牛」智慧牧場通過物聯網技術,實現了對每頭牛的精準關愛,目前已覆蓋341個牧場、近百萬頭牛。

    在消費側,蒙牛通過數碼化工具賦能鄉鎮村下沉,緊抓020、社區、直播等新零售渠道和場景機會,加快RTM渠道變革,強化全渠道掌控能力。4月,蒙牛上線「WOW健康+」數智平台,通過全方位個性化服務,幫助消費者擁有更健康、更有活力的生活方式,實現了和消費者良好的「情感互動」和「數字連結」。此外,蒙牛還發布了全球首個營養健康領域模型——MENGNIU.GPT,基於該模型推出的「AI營養師蒙蒙」也來到消費者身邊,旨在為中國家庭提供全天候、高質量、個性化的營養健康服。

    更綠色 領航低碳可持續發展

    今年以來,蒙牛持續推動GREEN可持續發展戰略落地,通過開展15 項議題、28 項行動,帶動全產業鏈六大環節全面減碳,持續引領乳業綠色發展轉型。

    在上游,蒙牛通過優化牛群結構、調整飼料成分、優化糞肥管理、提升能源效率等方式,實現上游牧場全面減碳,旗下中國聖牧還在烏蘭布和沙漠種下9700萬棵樹,綠化沙漠200多平方公里,固碳11萬噸,打造出全球唯一的沙漠有機奶源;在生產環節,蒙牛旗下國家級綠色工廠已增至27座,曲靖工廠成為中國乳業首家國內國際雙認證零碳工廠,清遠工廠等3家工廠獲德國萊茵T?V頒發的零廢工廠認證;在下游,蒙牛持續推進產品「綠色化」,旗下瑞哺恩等多款產品獲得碳中和認證,未來星等4款產品入選CGF《黃金設計原則案例集》。

    為帶領產業鏈夥伴共同踐行綠色發展,蒙牛還發布森林保護政策,承諾實現「2030年零毀林」目標,消除全供應鏈的毀林風險。同時,蒙牛還加入了WEF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植萬億棵樹領軍者倡議」,啟動了「每個進球都算樹」活動,旨在帶動更多公眾參與到「為地球減碳增綠」的行動中來。

    作為中國消費者十大首選品牌之一,蒙牛堅持20年支持中國航天事業成為金牌合作夥伴,雙今年4月開啟了未來10年的新一期戰略合作。同時,蒙牛第四次攜手國際足聯成為2026年、2030年FIFA世界盃和2027年FIFA女足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不斷與世界頂級賽事IP合作,為全球消費者帶來健康與快樂。

    「真正的世界領先不光是看規模和銷量,還要看給行業、給消費者、給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價值與貢獻。」蒙牛總裁盧敏放說。他表示,未來蒙牛將圍繞「營養、智慧、綠色」三大戰略方向持續發力,不斷滿足消費者多元化需求,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國乳企,全面領航中國乳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楊凌雲)

    頂圖:蒙牛發布2023半年報

責任編輯:嚴燕紅 蒙牛2023半年報發布:堅定高質量增長 上半年收入增長7.1%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