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聯建聯防聯治 官廳水庫京冀一體化保護交流會在延慶區舉辦

聯建聯防聯治 官廳水庫京冀一體化保護交流會在延慶區舉辦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8-31 14:20: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31日,「官廳水庫京冀一體化保護交流會」在北京世園公園中國館舉行。活動由北京市水務局、延慶區政府主辦,延慶區水務局和北京世園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北京市政府、張家口市政府、門頭溝區、延慶區、懷來縣以及京冀兩地生態環境、園林和水務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水務、生態環境、園林綠化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共計70餘人出席活動。會上,張家口市、門頭溝區、延慶區「兩區一市」政府簽署《聯建聯防聯治合作協議》。

图2.jpg

延慶區委副書記、區長葉大華出席會議並致辭。

    當天,官廳水庫管理處主任盧金忠介紹了官廳水庫建設及發展歷程,永定河延懷(懷來)生態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金釗、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凱軍、海河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所長王立明、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雷坤、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張明祥、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及水資源學專家王浩六位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為官廳水庫流域的水源保護與發展提供了科學的研究方法和技術手段。

    活動現場,「兩區一市」政府簽署了《聯建聯防聯治合作協議》,圍繞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區域一體的原則,進一步深化三地協同合作機制,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共同推動官廳水庫流域水生態環境協同水平再上新台階,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篇落子的第一個區域協調發展的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和水安全戰略思想。京冀兩地山水相依、地緣相接、人緣相親,為護官廳一泓碧水,多年來始終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放在首位,如今,兩地人民正在共享「推窗見綠、出門見景」的優美空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在京冀大地徐徐展開。

    官廳水庫地跨懷來縣和延慶區,總面積163平方公里,其中,延慶區境內面積43平方公里,約佔水庫總面積四分之一。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延慶全域為水源保護地,轄區有10個鄉鎮位於官廳水庫上游流域。近年來,延慶區貫徹總書記關於恢復官廳水庫飲用水源功能的目標要求,着力推動一系列生態治理工作,為官廳水庫水源保護貢獻延慶力量。

图3.jpg

官廳水庫地跨懷來縣和延慶區,總面積163平方公里,其中,延慶區境內面積43平方公里。

    治水富民 扶持水庫移民安居樂業

    延慶區共有官廳水庫移民村184個,整建制移民村37個。延慶區堅持開展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工作,通過「水庫移民直補」、「民生項目」等多種形式促進移民持續增收,資金直補到人4999萬元。通過持續建設扶持項目,推動庫區和移民安置區村莊人居環境、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特別是2022年以來,進一步創新移民扶持模式,聚焦產業發展,引入優質企業與村集體合作,探索產業聯動模式,推動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壯大村集體經濟,移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系統治理,構建環官廳流域生態圈。

    為恢復官廳水庫飲用水源功能,延慶區大力推進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修復南北幹渠78公里,聯通官廳水庫生態補水通道,2015年恢復向官廳水庫生態補水,累計補水量2.19億立方米,河道基流有效恢復,初步構建流域生態水網,有水河流達到13條92.7公里,白河堡水庫、媯水河先後榮獲全市優美河湖稱號;實施世園段水生態治理、康西森林濕地公園等工程,新增改善濕地面積100餘公頃,官廳水庫周邊野鴨湖濕地入選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庫濱帶生態系統持續改善;持續深化污染防治攻堅戰,建成城鎮村污水處理廠站81座,解決新城和211個村莊污水處理問題,媯水河入庫水質穩定保持在III類以上;持續推進地下水超采治理專項行動,建設運行平原區地表水廠,城區地表水供水比例達到80%,有效置換地下水源,地下水位同比2016年回升3.3米;建設完成生態清潔小流域40條,提高延慶環官廳區域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生態功能。

图4.jpg

延慶區2019年成功創建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全區生態環境質量指數連續三年優等級,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連續五年全市第一,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考評連續七年全市第一,延慶區成為展示首都生態文明的重要窗口。

    區域聯動 築牢京冀生態安全屏障

    依託京冀協同發展平台,推進官廳水庫跨區域共建共治共防。協同推進官廳水庫庫濱帶生態修復工程,打造官廳水庫濱水生態圈、自然恢復圈、環庫生態圈,構建生態屏障;攜手張家口市懷來縣簽署《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協同保障框架協議》等協議,依託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水行政聯合執法架構,不斷完善區內聯合執法長效機制,2022年以來開展各類聯合執法檢查120餘次,行政處罰立案40起。

    「我們將牢記習總書記『延慶是屬於未來的』重要囑託,按照市、區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區域協同,部門聯動,全力配合市水務局做好官廳水庫庫濱帶生態修復相關工作。推進幫水峪河、媯水河等入庫河流水質水環境改善,推進上游流域水網構建和水資源調配,建設永定河流域北京『四河』樣板,全面提升官廳水庫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首都重要水源地安全,堅決落實官廳水庫生態修復和飲用水源地恢復相關工作,在服務新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首都發展大局中,貢獻堅實的水務力量。」延慶區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曹凱鋒說。 (記者 楊凌雲)

    頂圖:「官廳水庫京冀一體化保護交流會」8月31日在北京延慶世園公園中國館舉行。

責任編輯:嚴燕紅 聯建聯防聯治 官廳水庫京冀一體化保護交流會在延慶區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