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唯一!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落戶中國雲谷

國內唯一!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落戶中國雲谷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8-31 14:23: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按照黑龍江「4567」現代產業體系要求,助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推動哈爾濱建設「冰雪文化之都」,26日,坐落於哈經開區中國雲谷的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正式開館。黑龍江省畫院名譽院長、冰雪山水畫派創始人於志學,哈爾濱市委常委、哈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平房區委書記閆紅蕾,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蘭峰等參加活動,共同為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揭幕。

2_.jpg

    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是國內唯一的展示城市冰雪文化發展的專題博物館。博物館總面積5688平方米,分為展陳區、體驗區、文創區及冰雪大師工作室。展陳區從「中國現代冰燈發源地」「世界四大冰雪盛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雪雕藝術的巔峰」「永不重複的冬日童話--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熱『雪』沸騰的城市」「奧運冠軍之城」等篇章,藉助4100餘件展品,立體、生動再現哈爾濱冰雪逐夢的歷史過程,記錄哈爾濱冰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省內到全國、從中國到世界的發展歷程。體驗區是基於哈爾濱冰雪文化的現代冰雪運動傳入較早、普及化較早的特點,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打造出近一千多米的室內四季科技化冰雪體驗區。不僅僅有食品級人造雪的嬉雪世界,更有全市唯一的類冰舞台,讓「音樂之城」「冰雪名城」和「奧運之城」在這裏相遇攜手。文創區裏有美輪美奐、鑲嵌着永遠不融化的「冰花」的「冰花瓷」,有自己隨意創意製作的冰城伴手禮,更有哈爾濱象徵性美食「馬迭爾冰棍」的冰雪博物館定製版。冰雪大師工作室是哈爾濱冰雪發展的不竭源泉,為哈爾濱擁有冰雪領域話語權發聲,為促進冰雪事業發展奠基。

3_.jpg

    冰雪文化博物館建在哈經開區,目的是突出哈爾濱的城市特質,助力國家冰雪事業發展,向世界展示中國冰雪文化魅力。它的建成是上合組織冰雪體育示範區的開端,是支持國家冰雪強國戰略、後冬奧再出發的具體舉措,必將為不斷創新冰雪文化築牢新的支點。同時,這裏也是文化交流和合作平台,國內外文化機構和專家學者可以展開廣泛交流合作,為推動冰雪文化的創新和發展提供重要支持和幫助。

4_.jpg

    哈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平房區政府區長于振表示,哈爾濱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城市,冰雪文化可謂舉世矚目。回首哈爾濱冰雪事業取得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冰雪人、一屆又一屆城市的領導者薪火相傳、砥礪前行、不斷創新的成果。說這裏是雄雞之冠、冠軍搖籃,恰如其分,中國奧委會授予哈爾濱市「奧運冠軍之城」獎盃。建設一座緬懷過去、引領未來的冰雪文化博物館也是哈爾濱幾代冰雪人的共同期盼。

5_.jpg

6_.jpg

    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代表着哈爾濱獨特的冰雪資源,更展示着人們對冰雪藝術深深的熱愛。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必將以冰雪文化為媒介,打造創意設計高地,讓中國乃至世界的嘉賓紛紛體驗和欣賞到冰雪藝術的無窮魅力,讓冰雪運動持續釋放社會效應。(記者 張曉磊 通訊員 高琳)


責任編輯:郭昕玥 國內唯一!哈爾濱冰雪文化博物館落戶中國雲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