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農業引領資本回歸路

2014-07-03
来源:蔡寧 李麗芳

  農業作為第一產業,在3次全球工業革命的過程中,成為被資本遺忘的角落。但是在資本逐利的天性下,廣西現代農業正以其獨特的優勢,引導著資本向第一產業回歸的步伐。

  多項農業產業領軍全國的廣西,作為擁有豐富光熱資源的潜在農業強區,正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和創建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創新農業開放合作。廣西的農業與農村已成為工商資本投資的新洼地。 香港商報記者 蔡寧 李麗芳

百色右江河谷万亩无公害标准冬菜基地

蚕丝厂的农民工

  清潔鄉村的經濟布局

  無論哪個季節來到廣西,那撲入眼來的綠色都帶給人震撼。

  碧海藍天、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是廣西最大的比較優勢,如何保持和擴大「山清水秀生態美」的品牌優勢?在處理好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的關系上,廣西做出了頗有成效的探索與實踐--「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其中的「清潔田園」主要是全面清除農業生產過程中的各種廢弃物、控制農藥的過量使用,大力推廣農業清潔生產實用技術。

  「生態循環農業、綠色植保技術、三品一標農產品標準化生產、桑枝綜合利用技術」等「清潔田園」十大主推技術的綜合運用,強力助推農業生產向生態安全邁進。2013年,廣西「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健康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誌)農產品新認證136個,有效期內累計通過認證「三品一標」農產品增加到709個、總產量1008萬噸。恭城成為全國健康食品(月柿、柑桔)原料基地,樂業率先創建全國有機農業示範基地。

  深入實施生態修復工程,是廣西綠色發展的又一重要布局。2013年,廣西森林覆蓋率達61.8%,高森林覆蓋率還帶動了林下經濟的開拓,林下經濟產值超過450億元。

  廣西適宜發展林下經濟的林地近9000萬畝,相當於耕地面積的1.5倍,充分利用林地資源發展林下種養,實現以短養長,不僅實現了林業的可持續發展,也加快著養殖方式的轉變。果園養殖、桑園養殖、林下養殖、草地養殖、網箱養殖、稻田養殖和庭院養殖等多種循環養殖方式的推廣,使廣西水產畜牧業生態特色產品逐步顯現出了品牌效應。廣西生態、優質、安全、健康的農產品也受到港人青睞。從2009年起,廣西的農產品陸續批量走進香港美食博覽會,目前,一批知名度較高的農產品已成功落戶香港。如信都紅瓜子、嚼綠行蔬菜、六堡茶、羅漢果、皇氏乳制品、環江香豬、涼亭鸡系列等,僅畜禽產品品種就有50多種,年交易額超過2億元。六堡茶每年出口香港等地保持在500噸左右,高峰時達到1200噸。

  優勢特色產業領軍全國

  「八山一水一分田還有一片海」的廣西,地處南亞熱帶和中亞熱帶交匯區域,北回歸線橫貫中部,素有「天然溫室」之稱,為多種動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環境。據初步統計,廣西糧食、糖料、水果、蔬菜等農作物品種1200多個,畜禽類400多個,水產類40多個。百色芒果、羅漢果、巴馬香豬、彩色珍珠等名特優農產品更是名揚國內外。

  但廣西土地碎片化的先天不足,導致傳統的農業經濟方式已難以應對經濟全球化的當下。為此,廣西從2011年開始,全面實施農業產業發展「339」工程,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以從根本上解決「誰來種地」和「怎麼種地」的問題。提出「十二五」要做強蔗糖、畜禽、速豐林3個千億元產業,壯大糧食、水果、蔬菜3個500億元產業,培育桑蠶、油茶、優勢水產品以及花卉、草食動物、中藥材、非糧生物質能源、奶水牛、農業生態旅游等9個百億元新興產業。2014年廣西又把創建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建設作為大戰略大工程來抓,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整體提升示範區建設水平,推動廣西農業加快實現產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現代化,走出廣西自己的新路子。

  每年廣西自治區財政安排5000萬元資金進行農業產業化專項扶持。以龍頭企業、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等為主的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應運而生,成為廣西現代農業的「弄潮兒」。

  目前,廣西正式註冊家庭農場超1000家,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12355個,規模農業龍頭企業達到1504家。其中農業龍頭企業利用資本、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帶動農戶發展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的比例,種植業超過30%,畜牧業超過50%,家禽業超過90%。在廣西農業產業化經營組織的銷售額構成中,從約50%增加到80%,銷售總額1709億元,超過廣西農業總產值的一半,成為構建新型經營體系的核心。

  在各地龍頭企業的領舞下,廣西特色優勢產業逐步集約化,特色優勢農業產業聚集效應凸顯,廣西蔗糖、桑蠶、商品林、香料、木薯等產業產量全國第一,荔枝、龍眼、香蕉、羅非魚、對蝦等產業產量全國第二,家禽和生豬的出欄量分別位列全國第四和第八。其中,蔗糖產量連續20多年全國第一,占全國食糖產量60%以上;桑蠶產業成為東西部產業轉移最成功的產業之一,形成「世界蠶業看中國、中國蠶業看廣西」的蠶業大格局。

  2013年廣西的農林牧漁業增加值達到了2343.57億元,形成了以蔗糖、水果、蔬菜、糧油、畜禽、水產品為主的食品工業,以林紙、林板、林化為主的林漿紙工業以及現代中藥加工等為支撐的農產品加工業,初步構建起廣西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目前,廣西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總產值超千億元,總產值占全區規模以上工業1/4強,成為廣西支柱產業之一。

  現代農業新機遇

  港資的廣西豐林木業集團是廣西首家在A股上市的林業公司,其業務涉及造林與高端人造板生產,目前該企業造林將近30億畝,產值超過10億。豐林集團的成功,正是香港的資本優勢、先進的經營和管理理念與廣西產業需求形成互補。

  隨著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落戶南寧,有著「土特產倉庫美譽」的廣西農業開放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在2014年的廣西農村工作會議上,廣西提出要創新農業開放合作,樹立全球化視野,謀劃農業國際化布局,切實將農業開放合作優勢轉化為生產力。以東盟為重點,大力開拓海外市場,強化與粵港澳等先進地區的合作,利用好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的平台,努力提高廣西錯位競爭能力。主動請進來,構建現代農業物流網絡,匯聚人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服務廣西現代農業。

  桂港農業合作,是近年來廣西推動農業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如今,很多粵資企業已成為廣西農業重點龍頭企業,涉及農業開發、種養、加工、物流和農業觀光旅游等多個領域,投資廣西農業項目約25個,總投資約3.7億美元。

  東盟是廣西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另一重要陣地。廣西大力支持和鼓勵有實力的農業企業,充分利用自身的資金、地緣和農業技術優勢「走出去」,特別是到東盟國家進行農業資源開發,建立了一批木薯、甘蔗、茶葉、蠶桑、劍麻生產基地,緩解了企業發展面臨的資源壓力。廣西農墾是全區發展現代農業的標兵,「再造一個海外農墾」是廣西農墾「走出去」的最大目標。

  廣西農墾藉助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啟動的東風,積極利用主導產業推進與東盟國家的資源性農業合作開發。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合作發展蔗糖業;在越南、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合作發展木薯業;在緬甸、老撾合作開發農業種植業;在越南、文萊、印尼合作開發水產養殖業;在越南、泰國合作開發水果蔬菜和花卉業。目前,廣西農墾承建的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已有19家中外企業與項目公司簽訂了入園投資開發協議,項目協議總投資額約17892萬美元。廣西明陽生化集團在越南歸仁投資建設的年產10萬噸木薯乾法變性澱粉及配套項目一期工程,1.5萬噸(陽離子)木薯變性澱粉生產線投產后,實現年銷售收入1450萬美元。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廣西共有30多家企事業單位赴境外開展農業資源開發合作,對外投資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投資地區主要集中在越南、老撾、柬埔寨、文萊等東南亞國家。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