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域經濟新引擎跨界遊

2014-07-03
来源:蔡寧 雷輝

民俗风情游图一(竹杠舞)

特色旅游县巴马命字河

三娘湾海豚

遍行天下 心儀廣西

  縣域經濟新引擎跨界遊

  跨界,已成為當下最火的經濟熱詞,廣西以「跨界」為核心的特色旅游也正如火如荼。旅游與醫藥、旅游與養生、旅游與文化……種種跨界的產業融合形態在廣西遍地開花,并迅速崛起為推動廣西縣域經濟綜合發展的新引擎。

  「特色是旅游業的生命。」廣西區委書記彭清華說。他認為,創建特色旅游名縣,對縣域發展是一舉多得的好事,不僅對於提高全區旅游業整體水平、建設旅游強區意義重大,而且有利於拉動經濟增長、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生態文明、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

  據悉,2013年廣西20個特色旅游名縣創建縣旅游業收入增幅超20%,旅游業已經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香港商報記者蔡寧 雷輝

  跨界品牌強勢崛起

  6月,全國各地幾乎都被高溫籠罩,多地頻現高溫警報,但在廣西的金秀縣城卻是和風拂面,清涼如春。在這座「與秀麗山水天成合一,與奇特的瑤族文化相生相融,并把獨具一格的瑤醫藥發揚傳承」的特色休閒養生小城中,抬頭可見雲霧如輕紗般繚繞在青翠的大山腰,低頭就是是蜿蜒而過的山澗溪水,淌漾在如天籟般的潺潺流水聲中,沉醉不知歸路……

  金秀縣雖然只是廣西眾多山青水秀的地方之一,但金秀縣卻在此基礎上,獨辟蹊徑,依託優良的自然資源,結合民族醫藥、民俗文化,實現了觀光旅游、休閒度假、生態養生、文化體驗等現代服務產業的跨界融合,旅游業得以轉型升級。以此同時,極富特色的旅游小城鎮建設也成為了新城鎮化當中的一個很好的標杆。將旅游與本縣的醫藥產業緊密結合,打造出了「聖堂仙境,生態瑤都」的休閒度假旅游品牌,并很快就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在廣西,像金秀縣這樣獨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已有數十家之多,旅游產品的主流正逐步由觀光型向休閒度假型轉型升級。

  據悉,去年以來,借特色旅游名縣創建工作契機,廣西旅游發展創歷年來各項新高。2013年20個創建縣旅游收入408.78億元,比上年增長28.52%,超過全區旅游收入23.95%的平均增長幅度。20個創建縣2013年旅游收入占GDP比重、旅游稅收、旅游從業人員顯著增長,旅游業已經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根據當地的自然資源和民族風情,20個創建縣別具一格的旅游特色和品牌逐步形成。

  據廣西官方統計,自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廣西首批20個特色旅游名縣創建縣推進重大旅游項目14個,總投資逾400億元。業內專家普遍認為,隨著交通及旅游設施的逐步完善,加之廣西官方不遺餘力地推動,擁有豐富資源的廣西旅游業正步入黃金發展階段,廣西旅游產業在一到兩年內或有井噴式發展。

  政府引導構築風景線

  「廣西奇山秀水遍及全區,擁有12個世居民族、近2000萬少數民族人口,發展旅游業可以挖掘的特色題材很多。」彭清華說。

  事實上,廣西的旅游資源也確實非常豐富,除了以桂林為代表的山水自然風光外,還有以北海銀灘、潿洲島為代表的北部灣濱海休镕旅游資源,以巴馬、都安、東蘭等為代表的長壽養生文化旅游資源,以東興、憑祥、大新、靖西為代表的邊關風情旅游資源,以三江、融水、龍勝為代表的少數民俗風情旅游資源等等,種類繁多,各有千秋。

  彭清華表示,廣西要把豐富的民族內涵、多彩的民族風情與神奇的自然風光有機結合,使之交相輝映,形成獨特靚麗的旅游風景線。同時把民族特色融入到城市、鄉村建設、景區景點開發和旅游要素的方方面面。目前廣西城鄉建設最大的問題是缺少特色,建築千篇一律,村莊大同小异,街道似曾相識。「沒有特色,就沒有印象,是發展旅游業的大忌。」

  做好特色旅游名縣的創建工作對於提高廣西旅游業的整體水平意義重大,如果只盯著眼前這幾個重點旅游區和目的地,形不成線、面、也很難建成旅游強區。

  據悉,廣西自治區黨委、政府去年作出了《關於加快旅游業跨越發展的決定》,并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從財稅、投融資、用地、產業融合、富民增收、生態補償、項目推進、企業扶持、人力資源、國民休镕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扶持辦法。并開始實施「用5年的時間創建20個特色旅游名縣」的戰略部署,以此作為廣西旅游業轉型升級、旅游產業跨越式發展,建設旅游強區的突破口、重要抓手和載體。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